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实干在前,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8年06月25日 09:34:3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合力推动无锡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奋力开创新时代无锡‘三农’工作新局面”。全市乡村振兴大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在全市上下形成强烈共识,已化为率先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的自觉行动。

  乡村振兴,其势已起;乡村振兴,贵在实干。全市乡村振兴大会过后,各涉农板块相继召开会议,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思想解放大讨论,因地制宜、一着不让制定乡村振兴“时间表”“路线图”,并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了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勇于开拓、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

1529887896065092307.jpg

  扭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无锡人均耕地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左右,环境容量也受限,农业要“有奔头”,必须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之路。

  江阴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产品品牌建设较为薄弱、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把准农业提质増效主攻方向,以国家农产品质量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开发建设力度,围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林果、特种水产和健康畜禽等五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推出一批具备传统优势、地理标志认证、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全国知名度的特色农产品。以全市10个万亩农业园区和20个千亩生产基地为重点,大力发展园区农业、规模经营,以规模化带动标准化、促进专业化、实现高效化。加快农业适用新技术推广,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江阴现代农业智慧化发展。

  宜兴市是无锡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做特做优做强农村产业是关键之役。宜兴市乡村振兴大会给出了解决方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变增产导向为提质导向,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园区等载体,大力提升稻米、蔬菜、水产、茶叶、竹制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质量和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宜兴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把乡村旅游培育成乡村振兴的最大撬动点和持续增长点,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答好富民增收“新卷子” 

  富民强村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当前,无锡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都面临着新的形势,如何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是摆在各级面前的重要课题。

  围绕拓展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空间,各板块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抓手。江阴市提出今年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全覆盖,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农民增收带来新的活水源头。惠山区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镇级平台建设,整合镇村优势,对资金、资源、资产统一规划运作和建设管理,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发展。年内,选取洛社镇、前洲街道为试点先行推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推广。

  乡村振兴征途上,农村困难群体和经济薄弱村一个都不能掉队。宜兴市作为无锡市脱困转化任务最为繁重的一个板块,专门出台政策意见,设立薄弱村脱困转化综合奖补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同时设立经营性项目竞争性立项专项奖补资金,鼓励各村因村制宜发展致富项目,增加稳定性财源,力争年内2/3经济薄弱村完成脱困任务,明年全部实现脱困转化。对农村困难群体,将通过阳光扶贫、医疗救助等有效举措,织密托底保障网,确保到2020年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展现江南水乡“新样子”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建设,不仅要有村容整洁的“面子”,更要有宜居宜业宜游的“里子”,成为无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对标找差,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锡山区在全区乡村振兴大会上,专门播放了全区农业农村环境问题短片和杭州、绍兴等城市考察照片,通过直观对比,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提出更大力度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打好集中整治攻坚战、长效管护持久战,让干净洁净、生态宜居成为锡山农村的靓丽名片。滨湖区围绕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目标要求,突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庄环境污染整治、村容长效管理、美丽乡村试点示范等重点工作,让乡村留得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和浓浓的乡愁,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新吴区投入2000万元重点推进七房桥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以泰伯景区、怀海义庄、钱穆钱伟长故居等为代表的人文资源,打造乡土、生态、文化相融合的美丽乡村。

  农村住房翻建改建,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决策部署。江阴市将认真总结推广长泾镇、月城镇试点经验,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重品质重长远,因地制宜、多元模式、有序推进、组团更新,加快改变农村面貌。宜兴市2016年就出台专门政策进行先行先试,目前正抓紧完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农户建房向重点村、特色村集聚,让农村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优化,让江南水乡文化特色更充分地得到彰显。

  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子” 

  村(涉农社区)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要注重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善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乡村治理,管好农村“三资”是重要一环。江阴市村级集体经济较为发达,村级集体资产规模庞大,为严格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专门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级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快璜土村经验复制推广,推动三务公开“户户通”两年实现全覆盖,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推进落实村级巡察三年全覆盖,用巡察“利剑”遏制农村基层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宜兴市着力加强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健全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按照“到期必进、新增必进”原则,全面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规范有序。对总投资20万元及以上的村级工程,原则上实行镇级代建制度。惠山区年内在全区所有村(涉农社区)推行“一户双卡”财务管理模式,全面实施村级财务非现金结算。

  创新村(涉农社区)居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为乡村治理增添内在活力。锡山区在村(涉农社区)积极搭建微信群、QQ群等沟通载体,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公共事务、开展协商活动、组织邻里互助。滨湖区依托全要素网格化平台和“四治联动”社区治理模式,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借鉴推广一些乡村完善村民自律规约、成立乡贤理事会、培育文明新风等好做法,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来源:无锡日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