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翅膀助力智造“飞”得更高

2018年06月25日 08:44:2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三千多个创意点子汇聚,会发生什么样的碰撞?

  第七届太湖奖设计大赛就迎来了如此场景:参赛作品尽展科技与设计的融合,为智能制造和智慧生活提供着新的可能;首次采用的路演模式,让以前的“闭门评卷”改为评委与选手之间的互动交流; 首次推动创新载体资源全程参与大赛,最终形成作品团队与专业园区现场签下创业孵化之约。

  设计是产业革新的先导。集聚与孵化更多设计创意,正是主办方的办赛主旨:让智造创意融合,更大范围激活产业发展的“设计能量”。

  “无锡引力”让比赛水平更高竞争更激烈

  “我们的产品,让高大上的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北京出门问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AI双耳无线智能耳机,获得了产品组的特等奖。

  领奖的团队代表说,来到无锡参赛并且获得特等奖,对团队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振奋。这一创意突破了市面上的蓝牙耳机的痛点:现有的蓝牙耳机,虽然消除了耳机线,但控制操作仍需打开手机,而这款AI耳机能通过耳机,来直接激活语音助手实施操作。

  翻开创意组、产品组的获奖名单,其共性就是:几乎每一个作品都抓住了生产生活中的“痛点”,且设计能投产或处在投产的“前夜”。“这大概就是太湖奖的魅力,总让人有‘这个真好、真需要’的感觉。”多年参加太湖奖评选的市科技部门人士说,尤其是此次大赛首次选用入围作品路演评审,更是直观展示设计的魅力。

  太湖奖在设计业界已形成了自我的品牌引力,更折射出产业发展的“无锡引力”。据悉,本届大赛参赛单位比上一届多一倍,参赛作品是上一届的三倍,每一位入围选手都是“千里挑一”的胜利者。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表示,希望以大赛为纽带,集聚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和人才,整合我市设计创新领域的政、产、学、研各方资源,推动无锡制造向“无锡智造”转型升级,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进而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设计与技术融合,形成解决问题的创新力

  科技与设计的融合,是本届太湖奖作品的最大特点。

  几十个创意的路演,评委们与作者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着直接的沟通。随着路演展示的,是参赛者的创意,也有一批技术名词:物联网、AI、3D、超声波,等等。有时候,评委会直白质疑,设计讲述不够清晰;有时候,产品新颖,评委表露对产品上市的期待;更有时候,会“挑剔”新产品的不足,而随后又提点了完善产品的方向。

  “今天的设计师是理解者、整合者、实施者,也是反思者,问题的发现是最重要的。”新晋评委、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凌浩分享了创新设计经验。他列举了国际上不同时代的经典设计,建议今天及未来的设计师们注重交叉研究,让设计与技术融合,形成可持续的设计创新力。他还透露,目前在无锡本地的小学、中学中已经开展设计教育,推动更多人参与发挥设计的力量。

  获奖作品中也有不少就是以发现解决问题取胜的。比如创意组的“榜首”——习惯养成女性系列家庭健身产品,一套三组家用健身器材。特点是小巧实用且有个“特别之处”:要通过其中拉力器械的使用,为其他器材充电,才能完整使用整套器材。设计者说,这是为年轻女性而设计的,解决她们没时间去健身房,自己练又没有督促者的问题,“还能化解年轻女性恐惧的健身房社交。”

  专业孵化园区“实时对接”让创意落地生金

  太湖奖设计大赛办了七届,每次有许多好的设计金点子。如何让创意更好地落地生根、落地生金?

  市科技局人士介绍,本届大赛路演过程也邀请专业孵化园区、科技创新企业等创新资源全过程参与,实时进行项目对接,获奖作品的设计者将获得园区提供的专业化创业辅导和各项创业优惠政策,争取国内外优秀创新资源落地孵化,助推我市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新的动向已经明了。据悉,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与无锡市设计商会商定共建工业设计创业服务平台,打造我市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众创空间。本次太湖奖入围项目江苏禾石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驻平台的企业。就在上周五的颁奖典礼上,三方签约。

  今年太湖奖表现出更大的包容性,极大地拓展了设计产业的内涵与外延。根据现代设计的发展实际,“我们正规划为设计创业者提供创业全过程的资金支持,让各领域的设计创意能更快地落地开花,”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经济发展局局长徐江介绍,目前园区已有近400家设计企业,而规划4000平方米的设计众创空间将打造一个服务各类设计创业者、创业团队的专业平台。 

  (来源:无锡日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