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改革开放40年】奋斗在一带一路:网红水泥厂的"魔术师"

2018年06月21日 18:5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电总台、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外办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摄制的大型跨国新闻行动《奋斗在一带一路》今天正式播出。我们首先要认识的这位奋斗者——方英民,来自央企中材国际。这位深耕海外市场近10年的80后,在短短一年内,带领团队在尼泊尔建起了当地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水泥厂,为尼泊尔灾后重建提供了重要支撑。令人惊叹的中国工艺、中国速度、中国品质,使这个刚刚点火运营的水泥厂迅速成为尼泊尔的"网红打卡地",他和他的团队也因此收获一个特别的称号:中国魔术师。

  尼泊尔南部 萨迪村 village Sardi  

  中材国际南京板块海外项目经理方英民:我在海外建厂快10年了,头一次碰见1000公里要运3个月的物流,也头一次把一个水泥厂建成了网红 ,更头一次开着铲车买菜,这些奇遇 在尼泊尔的 水泥厂项目我全遇上了。

  我叫方英民,今年35岁,我是中材国际南京板块的海外项目经理。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尼泊尔很多基础设施毁于一旦,重建需要大量的水泥,但是当地水泥产能还是比较低的大量依靠印度进口,2016年年底我们就过来这进行建厂。

  在尼泊尔干项目,不可控的物流,较多的节假日,还有雨季带来的所有问题,都是需要克服的障碍。最头疼的是物流,在非洲有两个月差不多就够了,到这里居然最长时间用了5个月时间。

  在国内假如说租这十台吊车的话,应该是分分钟的事情,但是在尼泊尔这块就变成了很大的难题,可以说把尼泊尔全国所能租赁的吊车我们全部租到现场了。

  赶工期首先要解决人力,尼泊尔有三百多个节日,放假的都有五十多个,最初要多招人,比如说我们要100个人,那我们就按200人的目标(招工),这对于做工程的来说,简直是真的把我快逼疯了。

  方英民动员尼泊尔员工,留下来一起坚持两个月,共同赶上因物流耽误的工期。尼泊尔工人组组长有些为难,但试着动员大家,看大家是否愿意留下来。还设置了满勤奖,一个月工作26天,要给他很大的奖励。

  尼泊尔工人组组长麒麟:中国人工作十分努力,我们也要像中国人一样。

  方英民:其实尼泊尔工人也是很善良很朴实的,相当一批工人他是愿意留下的,我这个心里才踏实了。

  方英民:在生活上,雨季是让我们很头疼的一件事情,在去年雨季给我们送菜的车被河水冲走了一次。就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安排我们的装载机去外面去买菜。下雨天不方便买菜,起码要备好三天的菜。

  这个项目上,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的辛苦,我们也克服了太多太多的困难。整个工期,方英民每天在工地步行超过2万步,一年有330天和工友们工作在项目现场,经手物流总量高达7.5万方,管理中外籍员工1000多人。

  方英民:在外十多年想家是肯定的,尽管我只是一个小小的项目经理,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参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速度中国品质带到国外,造福更多人,实际上这不光是拼我们个人的事业,也是完成国家交给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吧。

  土建组组长 李金龙 连续两年春节没有回家团圆

  150吨履带吊驾驶员 王彦涛 在40℃高温下坚持工作多日

  塔吊司机 朱振峰 每天在170米高空连续作业12小时

  方英民:用了一年多时间我们把这个厂建成了,在同类项目中应该速度算比较快的了,从内心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个厂是尼泊尔最大的,也是最环保的。300多名建设者仅用16个月,建成尼泊尔规模最大水泥厂,比欧美同行提前了整整3年,年产能占尼泊尔全国水泥总产量的40%。

  方英民:很多尼泊尔当地的人,他们就会以厂区为背景,拍一些照片传到网上。尼泊尔人说我们好像魔术师像变魔术一样把工厂变出来的。

  尼泊尔工人敏:现在工厂建成了,路也好走了,村民出去做生意也方便了。

  印度工人:我很喜欢在这里的工作,学到了很多技术,以后更好找工作。

  尼泊尔众议院议长、前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哈拉:中国企业投建的水泥厂规模非常大,它将给尼泊尔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力量和更多可能性。

  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方英民所在的中材国际(南京)建设足迹遍及亚非,在世界各地总承包工程100多个,设计工程1000多个。到2017年,江苏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首次超过100亿!

  方英民:这个厂子建成以后,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就是亲手描绘的一幅画,希望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奋斗能在一带一路更多的国家落地开花。

  跋涉与坚守  我们四海为家

  要将水泥灰白 写成青春璀璨!--方英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姜超楠 赵夏楠 杨帆 李晓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