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好,热心公益的朱同老师

2018年06月18日 01:25:57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r

qt

  昨天,一位普通老人因病去世的信息牵动了镇江市市民的心。他就是数十年教书育人、十数年如一日在大市口交通执勤,退休后又成为镇江历史文化的传播人的朱同老师。

  他是文明交通代言人

  朱同老师是文明交通的代言人,很多人认识他缘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市口。每天下午4点半到6点的下班高峰,总会有一位戴着黄军帽、穿着黄军衣、腰扎皮带,瘦瘦的中年男子站在交通道口,打着标准的手势、吹着口哨,指挥着行人车辆有序通行。

  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京口大队大队长王广盛回忆,1989年暑假,朱同老师带着学生到交警队军训,发现交警的工作社会责任感强,不仅辛苦,而且十分重要。他当时就向负责大市口岗亭执勤工作的王广盛提出,想要利用业余时间到交通最为繁忙的大市口义务参加交通协勤。经过交警支队的批准,不久便同意了他前来义务协勤的请求。

  从1989年至2003年近15年间,朱同老师挺拔的身影成为大市口的一道风景。这期间,王广盛曾去北京求学4年,回来后每天下午仍然看到朱同老师前来执勤,无论工作日,或是节假日,风雨无阻。即使偶尔有事,他都会不好意思地向交警请假。当时,朱同老师还在市第二中学任教,工作繁忙。交警常常看到,他在执勤结束后,到岗亭里吃只面包,喝点水,然后去给学生补课。

  一名普通市民义务执勤15年,这件事在镇江引起很大的反响,朱同老师被市民点赞的同时,社会上也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他私下与王广盛交流时,说有人骂他神经不正常,他说:“我很正常,我就是热爱这件事,就是想奉献。”在执勤时,难免被市民误解,有人不服从管理,谩骂推搡的事时有发生,朱同老师总是瞪着眼、咬着牙,默默地忍耐。

  王广盛认为,朱同老师义务执勤15年影响了镇江几代人的关注,对镇江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维持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切身起到倡导、实践与推动的作用。

  “过去很多人都不理解他参与交通执勤,还说他有病,其实这是他父爱如山的表现吧!”朱同老师的学生华静说:“最近湖南台播放电视剧《如果爱》,讲的是妈妈因为儿子遭遇车祸后义务值勤,被人不理解说有病的。想到朱老师,他坚持了这么多年,顶着多大的压力啊。“

  他是文化传播代言人

  “我和许许多多的读者一样,喜爱读《京江晚报·江花周刊》一版上的《镇江老地名漫谈》专栏。两年来,朱同先生用心血写就的这三十篇文章篇篇像璀璨的珍珠,熠熠生辉在我的心中。”2013年到2015年期间,本报“江花周刊”曾刊登过30多篇朱同老师的专栏《镇江老地名漫谈》,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关注,读者陈祥泰还特地为此写过一篇稿件。

  当时江花版的版面编辑、晚报周刊部主任何菁,曾采访过朱同老师,也提到过为何要坚持在大市口执勤一事,朱同老师回答她说:“作为一名老师,教学生要学习雷锋精神、要有志愿者精神,自己首先要身体力行。”在何菁心目中,“朱同老师是一个特别值得尊重的人,也是镇江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播者。”

  《镇江老地名漫谈》史料翔实,格调高雅,文章中写到的每一个地名,朱同老师不仅亲自去现场采访,还要去图书馆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缜密考证,撰写文案。如写《檀山祭》一文,他就特地打的去檀山了解地形地貌。他重诺守信,专栏开了之后,总是及时交稿,从未让编辑催过一次稿。“他的稿件都是手写好,再送到晚报周刊编辑部,每次都是脚步匆匆,连一杯茶都不喝。”有一次,他一下交了几篇稿件来,何菁原以为他是怕一次次送稿麻烦,后来才得知他是由于要做手术,怕专栏断稿,提前写好。

  朱同老师是自觉自发的在为镇江文化传播做贡献,他的《镇江老地名漫谈》内容表现或爱国或爱乡(包括第二故乡)或爱民,歌颂的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耕耘过并做出非凡贡献的英雄人物、仁人志士与普通劳动者。弘扬的是真善美,充满的是正能量。

  “老师是教书育人,育人应该在教书之前”,何菁认为,朱同老师完美演绎了老师这个称呼,“每个人身边都有学习的榜样,朱同老师就是镇江精神的一面旗帜。”

  他是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1966年,从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朱同老师在教师岗位上一直工作到退休,退休后仍然积极发挥余热,在市老年大学等地任教地名文化课。从教40多年,朱同老师桃李满天下,在他生病期间,得知信息的学生纷纷前往医院探视。

  学生们这样评价朱同老师:“他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基础教育工作的深厚感情,他热爱人民,热爱教育,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与学生与群众心连心。”“他对专业知识的刻苦钻研,对汉语、逻辑学有较深入的研究,教学中目的性强,条分缕析,效益高,深入浅出,学生如坐春风,如饮甘露,道德、思维与综合能力得到提升,他的课堂充满欢声笑语。”“他重视以身立教垂范社会,无论是学生时代出黑板报还是教书育人任班主任,以及指挥交通、客串电视访谈,他总是严格标准,严谨执行,严肃风纪,使教师职业真正成为社会的知识宝库、道德高标。”

  朱同老师在电大任教时,有不少学生当时已走上工作岗位,他把自己家里的电话告诉所有的学生,并告诉大家,他的电话24小时为他们开放,有问题可随时打电话给他。

  朱同老师的学生章洪杰说,“虽然我只听过朱老师短短一个月的课,至今留下深刻印象。”章洪杰的老师因病开刀,为他们请来了她自己的老师,当时已退休的朱同老师代课一个月。”“朱老师穿着朴素,讲课风趣,掷地有声,为人正直,亲和力很好,学生都很喜欢听他讲课。“

  同事王诚惟老师回忆上世纪90年代与朱同老师搭组毕业班的往事,“朱老师教学严谨,但方式独特,不墨守成规,不拘泥于课本。”朱同老师为人十分有个性,王诚惟却认为跟他共事很轻松,“朱老师其实非常好相处”。王诚惟比朱同老师年轻十多岁,然而在工作上,朱同老师从不以长者自居,有事都是以商量的口吻跟王诚惟说。当时王诚惟是班主任,朱同老师主动接触学生,做了班主任该做的许多工作。王诚惟记得那时朱同老师已经在大市口执勤,“从没因执勤影响过工作。”

  据了解,朱同老师对学生一视同仁,关爱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综合发展,不少学生因为受他的影响,后来都走上了教师岗位。王诚惟评价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朱同老师是他们终身进步的领路人。”

  相关链接

  朱同老师生平简介

  1945年出生的朱同,1962年毕业于镇江市第二中学,196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远赴黑龙江任教。上世纪70年代末回到镇江,曾任镇江师专镇江大专班古汉语课教师。市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茅以升毕业班班主任。曾多年兼任电大和自学考试古汉语和逻辑课辅导教师。1989年—2003在大市口义务交通执勤近20年。1994年被市公安局授予“维护交通秩序标兵”称号。时任市公安局局长、交巡警支队支队长为其颁发证书和执勤制服。1998年因长期关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被选为区、市人大代表。
      (来源:金山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