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有位“严所长”,带领民警三日内救助两只一级保护动物

2018年06月13日 09:06:2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45岁的杨云,1996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他在建湖县公安局机关做过文秘工作,干过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始终坚守从警誓言,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极大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安工作。

  2016年5月,杨云调任沿河派出所担任所长。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接警处警、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走访群众、解忧排难、巡逻防范、打击犯罪……他处处冲在前面,用汗水和热血铸就了闪亮的金色盾牌。他积极熟悉所里各项业务,团结所里同志,与群众打成一片,为维护辖区的平安稳定贡献力量,赢得领导、同事的赞扬和群众的肯定。


△杨云(左二)同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救治受伤白鹳。

  当好所长的秘诀——

  把自己当成兵,带头干

  5月23日,星期三,阴。

  上午8时,记者来到沿河派出所,所长杨云已到班。他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查看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在他看来,要做好一项工作,就必须了解工作所涉及的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要求。

  此前,他已沿集镇跑了一圈。“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才能更好地工作。”杨云说,“晨跑中还能向群众了解情况,收集民意,可谓一举多得。”

  当记者问起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如何带好队伍、当好所长时,杨云回答:“不要把自己当成领导,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兵。”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所长昨天值班出警一直忙到深夜12点才休息。今天一早,他又早早起床锻炼、工作了。他一直这样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要求别人做的,他自己带头干。”沿河派出所教导员、青年干警陈达俊非常敬佩杨云的干劲,“杨所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8时30分,派出所每日例会准时召开。各位民警介绍了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及在手比较着急的事情。杨云进行了点评分析,要求大家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处理纠纷,化解矛盾。“每日例会时间不长,20分钟左右,但是内容非常实在,针对性、指导性强。”陈达俊说。

  前一天,杨云带领民警在辖区救助了一只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例会结束,杨云又电话联系了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请他们抓紧时间过来救治。

  重视法制宣传——

  当地群众护鸟意识强

  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沿河镇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杨云和民警又对镇区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在沿河中学,他查看了消防设施、门卫值班室和食堂。然后,他又去了沿河中心医院、沿河小学、沿河幼儿园,查看值班情况,防护装备是否齐全。每到一处,他都仔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他叮嘱各家单位负责人,安全无小事,一定要做好消防安保和治安防范,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1时30分检查结束回到派出所,他简单地吃了个工作餐。中午12时刚准备到宿舍休息一会,听说保护区来人到了,因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救助工作马虎不得,他放弃休息,接待保护区工作人员。

  5月22日晚,沿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自强村一藕塘内发现一只东方白鹳,陷于泥泞中,动弹不得,疑似受伤。杨云和民警赶至现场,卷起裤脚下水,并在村民帮助下,合力将“大鸟”救起。带回派出所后,杨云与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联系。记者了解到,5月20日上午,他们在向阳村一处养殖水面上,也曾救起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并移交给了保护区。

  杨云告诉记者,“由于我们这里离保护区也不算远,生态也比较好,经常会有一些珍稀鸟类会飞过来。我们向群众宣传,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我们要保护好它们。如果大家伤害了它们,尤其是国家保护物种,不仅破坏了生态,还会受到法律制裁,甚至会坐牢。”派出所经常开展法制宣传,大家对鸟类的保护意识还是比较强的。

  办好移交手续,已是下午1时30分。保护区的流动救助车载着“大鸟”驶出派出所,驶向保护区。

  出了名的“严所长”——

  指出问题毫不留情

  回到办公室,杨云看了下刚刚汇总的派出所第二次“梳网清格”行动的成果,感觉和预期目标值差距比较大。他细细研究了下数据,发现主要问题出现在第一警务区。

  第一警务区是沿河集镇地区,常住人口有3000余人,流动人口近200人,出租房屋和企业都较多,但是“梳网清格”行动的成果却和其他几个警务区差不多,这可把他急坏了。他立即打电话联系了社区民警小马,要求小马在“梳网清格”行动中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确保实有房屋“梳一遍”、重点人员“捋一遍”、重点部位“清一遍”。“工作中,所长就是这样不留情面,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指出,而且毫不含糊。”陈达俊说,“在我们所里,青年民警成长都比较快,因为有个‘严所长’,严是爱啊。”

  下午3时许,副所长吴博回到派出所,将一起扯坏喇叭的纠纷同建湖县公安局法制部门会办的情况向杨云作了汇报。会办认为当事人虽然有违法行为,但情节比较轻微,建议再次进行调解。在派出所人民调解中心,杨云召集当事双方,宣讲法律,指出双方的错误。1个小时后,在他的耐心劝导下,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接着,他又到新丰社区检查警务室运营情况,走访警务室附近的群众,征求对公安工作的意见。

  当他再次回到派出所时,夜幕降临,路灯已经亮起。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