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发布三年“三高”行动计划

2018年06月13日 06:38:4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作为全市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无锡高新区如何发力?昨天,高新区举行新闻通报会,高质量产业发展、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效益科技创新三个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随之揭晓。今后三年,无锡高新区将举全区之力推进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以高质量、高层次、高效益为未来发展加码,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跑者。

  产业是高新区的立身之本。未来三年,高新区在推进高质量产业发展上突出“亩产论英雄”导向。综合运用财税、产业、金融、土地、人才、贸易等政策,引导生产要素向高质量产业领域集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企业群体,形成资源利用效率高、要素密集程度大、生态容量适度、全要素生产率国内领先的产业结构。

  产业高质量的背后是强大产业集群的支撑。三年内,高新区要形成产值千亿元以上支柱产业集群2个,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高端智能制造产业。产值500—1000亿元新兴产业集群2个,涉及生命医药和新能源汽车。个体方面,持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2家、超50亿元企业40家、超30亿元企业60家。

  有了高质量的产业,作为无锡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利用外资的主阵地,高新区未来三年在推进高层次对外开放上致力于当好“领跑者”:累计引进集聚各类世界500强内外资企业突破100家;外资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外资研发中心突破100家;集聚各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企业各50家。

  科技创新追求高效益,到2020年,区域科技实力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将成为无锡创新人才、高新技术、创新平台最密集的地区。

  如何集聚创新人才?高新区在人才培养上将以“飞凤人才计划”为核心,加大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培育力度,实现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数量和产出倍增。引育省级以上重点人才200人,新增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50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达10万人,累计扶持领军人才创业企业达800家。

  除了抢人,还要引企。高新区计划三年引育研发机构数量不少于75家,认定各类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0家以上,其中认定省级研发机构不少于10家。引进科技企业2000家以上,新增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0家以上,省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累计500家,外资企业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比例达20%,高新技术企业数占火炬列统企业总数比例增长50%。

  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7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0件,新增重大科技创新平台18个以上,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累计36家以上。

  记者了解到,年中时分,高新区上下正在进行思想解放大讨论,除了昨天发布的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后续还将出台“高水平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