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之年返乡创业 小桃子种出大梦想

2018年06月11日 20:13:30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岁,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本该准备享清福的年纪,但是对于盐都区楼王镇的张国平来说,53岁,却是他用坚持与拼搏抒写灿烂梦想的时候。他在自己事业有成之时,毅然选择返乡,重新走上创业之路,下乡当“农民”,圆自己的“农民”梦。

  在盐都区楼王镇有一个缘圆家庭农场,里面是300多亩连片的桃树林,颗颗硕果坠在枝头,惹人喜爱。早晨9点,日头渐高,桃园的主人张国平已忙碌在桃林中,检视桃树状况。据了解,张国平2003年到无锡打拼,通过十来年奋斗,他拥有自己的公司,过着富足的生活。然而有一次他看到无锡阳山的水蜜桃,他的“农民梦”一下被点燃,本可以在城里享享清福的他决定回家做“桃农”。

  张国平说:“发现无锡的水蜜桃吃得特别让人喜爱,又美又甜又香,我想这个品种我的家乡是否能引种过来。我通过考察,通过之前的土质调研各方面,最终还是做了这件事情。”

  2013年,张国平夫妻俩怀揣着梦想回到了家乡,投资了数百万元,开始种植水蜜桃树。前两年,水蜜桃树生长不理想,病虫害非常严重,张国平曾多次想放弃,但看着眼前数百亩的水蜜桃树,张国平夫妻俩坚持了下来。

  张国平说:“做这一件事情要有一种恒心,更要有一种坚持,漫长的五年,来不得跟城市一样,没有灯火酒绿。”

  张国平妻子冯荣芳说:“他不怕吃亏,早出晚归的,天天要十几个小时在田里面,自己亲手栽树苗,打农药,施肥,都是自己去割草什么的,他自己从来没有干过农活,我看在眼里,确实疼在心里。”

  五年的等待,五年的精心培育,终于在2017年,部分桃树开始挂果。张国平夫妻俩第一次品尝到了亲手栽种的水蜜桃,内心充满了喜悦。

  冯荣芳说:“通过五年的努力,现在满园的桃子都挂果了,我觉得心里很高兴。我也替我老公感到自豪。”

  张国平妹夫冯竹荣说:“目前桃园三百多亩,现在陆续地开始采摘,目前我们的销路也很好,今年预计在五六十万斤桃子。”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张国平也没有忘记带领乡亲们一起增产增收。以前,农民自己种田,收入少、付出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进城打工,现在有了这个桃园,附近的村民就可以就近就业了。

  盐都区楼王镇一位居民说:“正好岁数也大了,在家做做也没什么事,在这里一天也能弄个七八十块钱,一个月弄两千多块钱,我在这边做做,感到非常高兴。”

  盐都区楼王镇另一位居民说:“每个月能挣几千块钱,以前都在外地打工,现在在家门口挣钱,家也照应得到,比较方便。”

  张国平说,现代农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他不仅要打造盐城本土的水蜜桃品牌,还要继续带动乡亲共同走上产业发展致富之路。

  创新创业没有年龄限制,张国平的创业梦想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民增收,也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和活力。我们也希望张国平能够打造出盐城本土的水蜜桃品牌,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