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园区30强重磅发布!江苏7家上榜数量全国居首,快来看看

2018年05月25日 22:03:42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关联度高、产品覆盖面广。那么,我国石化园区发展得如何呢?

  24-25日,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举行,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其中江苏7家园区上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备受行业瞩目的“中国化工园区20强”扩容到了“30强”。数据分析显示,评选出的30强园区代表了国内化工园区发展的先进水平,主要表现在产业基础雄厚,盈利能力强,基础设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等方面。

  一张榜单,也成为观察石化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此次评选出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的园区,从地区分布来看,位于东部地区的就有24家,其中长三角几乎占据半壁江山,除了江苏入选7家外,浙江有5家,上海只有1家但位居第一。在前十强中,长三角更是占据了一半,可见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石化产业园区最强的区域。此外,位于中部地区有3家,位于西部地区有3家。

  “十三五”以来,我国化工园区建设掀起了又一个高潮,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据中国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01家。其中,国家级61家,省级315家,地市级225家。产值达千亿级的园区除已有的上海、大亚湾、宁波、南京四大园区外,又涌现出了齐鲁、东营等十余家。

  一系列数据彰显了化工园区在我国石化行业中的重要地位——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7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36万亿,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17.1%;其中,前10强实现石化销售收入1.14万亿,占比8.29%,实现利润总额1242.3亿元,占比14.7%。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表示,这些园区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励和推动全国化工园区合规发展、提质升级。

  此次评选,江苏入选园区包括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扬州化学工业园区、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江苏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等7家。从地理位置上可以看出,主要分布在南京、泰州、扬州等苏南、苏中沿江区域。

  翻看各单项榜单,在经济总量(产值)方面,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位居所有30强之首,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位居第五;在利润总额方面,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位居第四,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位居第五;在累计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位居第三,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位居第五;在石化利润率方面,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排名第三。

  此外,在2018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中,江苏的连云港徐圩新区和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上榜,数量与辽宁、福建并列第一。

2018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2018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

  在我国化工园区圈子里,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原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所组成的四大园区,领头羊地位行业公认。

  业内人士指出,四大园区有一些共同特点——均地处东部发达地区,经济活跃,相关制造业发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三家沿海,一家靠江,具备化工企业大进大出的天然区位与物流优势;均起步较早,产业基础好,集聚效应明显,循环经济作用发挥显著。这些,也正是它们能够屹立不倒的经验和优势。

  目前,我国石化产业绿色发展仍存在企业布局分散及入园率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沿海地区依旧是布局重点。沿海的孤岛、半岛空间相对独立,远离居民区,安全防护条件好,海洋环境容量大。同时,有利于大宗产品运输,是打造大型石化基地的首选。

  告别了谈“化”色变的年代,我国化工园区该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交汇点;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