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产自常州的这款割草机开进了中南海

2018年05月25日 21:22:12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台割草机,美国市场零售价卖到2.3万美元。不打任何折扣,照样是爆款。就在上周,装割草机的船还漂在海上,货已被美国采购商全部分完。这样牛的产品,产自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

  割草机,啥玩意?顾名思义,是专门用来割草的机械。这在我国似乎不太常见,可在欧美国家和地区,不仅专业场所必不可少,普通家庭也因为院子大人口少而成为常用工具。

  新华经济分析师采访发现,说这家企业的产品牛,还真不夸张。在国内市场,如果你有幸去到中南海,看到园林工人正在使用一款绿色割草机,声音小、不冒烟,那就是常州格力博的产品了。格力博公司董事长陈寅说,他们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这款新能源割草机,在中南海使用已有年头了。

  在国际市场,格力博的产品名气更大。全球一半的园林机械在美国,今年格力博割草机销量坐上了美国市场头把交椅,占美国全部销量的75%左右。同样,在德国、在俄罗斯,格力博割草机都排名第一。

  不仅价格高,一台割草机售价已相当于我国一台家用小汽车,而且销量也大,常州格力博有何神功?

  其实,常州格力博也是从代工起步的。2002年,陈寅和另外十几个人开始创业,生产各种园林机械,主要销往国外。2009年,响应政府号召,在美国创立了第一个自主品牌。创牌的过程很艰辛,十几年砸了上亿美元。但回首过往,陈寅坦言这条路走对了。现在,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自主渠道,自主市场控制的能力大幅提高。公司总销售中,这个自创品牌占了60%,今年能达到2.5亿美元。加上近年来另外创立的3个品牌,公司总销售中自主品牌占了70%。

  别以为园林机械市场很小众。每年180亿美元左右的“蛋糕”,足以让其他产业眼红不已,而这其中美国占了半壁江山,因此业界也有“得美国者得天下”的说法。

  用户的需求很旺盛,但园林机械面临的制约也越来越明显,首当其冲是能源动力。

  根据权威统计,全球80%的园林机械靠汽油机提供动力。用户一般用散装汽油桶去加油站装油、再给机械加油。汽油发动的园林机械,无论割草、砍树,还是吹叶子,不仅噪音大,而且废气排放是新能源机械的10倍。

  在园林机械行业摸爬滚打多年,陈寅发现汽油机市场逐渐下降,代之而起的新能源机出现风口。新能源园林机械,原理与新能源汽车相似,但充电更方便,用户也更愿接受。另一方面,汽油机市场强手林立,就像汽车市场的“通用”、“福特”一样,欧美几家老牌企业在本土市场的地位很难撼动。于是,格力博把新能源园林机械当作弯道超车的路径。

  10年前,格力博率先在美国做新能源园林机械。老百姓家里普遍有多台园林机器,格力博的锂电池可让不同机械共用一个电池,自然很受欢迎,结果只要买了一块电池就成了他们的忠实客户。

  从最初的手持式割草机,到如今被行业称为“轮上坐”的割草机,格力博的锂电池新能源割草机,中国自产率达到99%,电池组、控制器、电机、车架等所有核心零部件都是“made in  china”。市场越来越大,卖价也高出汽油机一大截。在美国市场风头正劲的这款割草机,除了自产率高、锂电池驱动等特点,还有个重要看点是零转向。只要操作人员两手对操作杆使出不同力量,割草机前面两个轮子就可以进行完全反向旋转,结果是割草机在原地灵活打转。

  无论欧美还是国内,新能源园林机械市场的“饼”很大。2016年,德国一家企业曾以1.6亿美元的资本成为格力博的小股东。陈寅说,美国锂电园林机械目前只占了园林机械全部市场的3%。除了美国市场的爆款割草机,格力博的中欧研发团队前不久刚研发出另台割草机,代表着走向机器人割草的最新水平,将作为未来五年针对欧美市场的主打产品。

  瞄准“园林机械行业的特斯拉”这一目标,格力博确实成长迅速。2012年销售2.12亿美元,2015年3.09亿美元,去年3.9亿美元;今年计划4.8亿美元,三年后,年销售规模要超过10亿美元。

  (来源:交汇点;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