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辆长江客车上路,到“电动汽车城”正在形成

2018年05月24日 08:09:5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年前,常州客车厂成功试制并生产长江牌CJ640型城市大客车,销往全国多个城市。

  常州市诞生第一辆客车后,全市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至2009年底,常州市已基本形成以黄海汽车、东风汽车、英田汽车、麦科卡、江苏益茂等整车企业为龙头,以常柴股份、远东连杆、星宇车灯、光洋轴承、旷达汽车织物等一批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不过,在较长时间里,常州市汽车产业中的整车制造以城市客车和轻卡为主。

  直至2013年,常州市落子布局汽车整车产业链。2015年9月28日,常州市历史上第1辆轿车——众泰大迈X5整车下线,圆了几代人几十年的汽车整车梦。


长江牌CJ640型大客车由常州客车厂试制成功。在经过样车性能试验和25000公里耐久性试验后,1978年开始投入小批量生产。此后,产量逐步扩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后来,长江牌客车的市场已遍布全国数十个城市。 方寿南 摄


2015年9月28日,众泰大迈X5下线,常州市终于圆了小汽车整车梦。此后,众泰汽车金坛制造基地相继投产芝麻E30、大迈A3纯电动汽车。目前,常州市还有北汽新能源、车和家等生产EX360、SEV等多种型号新能源汽车。 魏作洪 摄

  开辟“新赛道”后,常州市又引进上汽大通等多个整车项目,形成乘用车与专用车互补的整车产业链,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70多家, 产业链产值近千亿元。

  得天独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及技能人才优势,使常州市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2015年4月18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北汽新能源高端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常州,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企业零的突破。2016年以来,常州市引进的金坛众泰、北汽新能源、常州北汽等3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投产后,不断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拳头产品。金坛众泰公司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了常州市乘用车出口的零突破。

  本月17日,市科技局局长刘斌在2018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电动汽车城”正在成为常州新时期的产业名片。 

  (来源:常州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