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鲁曼:乡旮旯飞出“火凤凰”

2018年05月16日 09:57:51 | 来源:盐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放弃城市优越生活筑梦乡村,从知名国企女白领到坐拥全国火鸡市场近三成份额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就是江苏"最美青年"鲁曼。

  乡旮旯,创新大舞台

  鲁曼和丈夫廖正军大学毕业后都在城里找到了体面工作。不安于现状的夫妻俩却一直怀揣创业之梦。一个偶然机会,廖正军发现火鸡市场前景广阔,毅然辞去上海IT白领工作,回到家乡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尝试养殖火鸡。鲁曼也辞去徐工集团外贸主管工作,同丈夫一起走上创业之路。

  创业伊始,夫妻俩没有能力建火鸡销售店面,鲁曼就用蛇皮袋拎着火鸡挨个酒店去推销。拖着200多斤的火鸡从早上7点等到中午11点仍没卖完是鲁曼常经历的事儿。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头脑灵活的鲁曼想到老公有IT从业经验,建议他做个网页,把火鸡放到网上售卖,“天和生态农业网”应势而生。上线效果随之而来,不断有人打电话咨询、购买,收入倍增。

  小夫妻的创业模式让村民们很羡慕。有一次,邻村孙大爷来找鲁曼求助:“小曼啊!大爷养了几百只鹅,今年价钱不高,听说你电脑上就能卖,能帮我卖鹅吗?”望着大爷焦急的眼神,鲁曼随即把大爷平时养鹅的照片加上详尽文字挂到网上。很快,孙大爷的300多只鹅被苏州一位客户高价买下。孙大爷连夸鲁曼“到底是大学生,就是不一样!”

  众创,创意新能量

  看到火鸡销售做得越来越好,村民们从最初的嘲讽、质疑变成赞叹、惊奇,都愿意跟着鲁曼一起做。在她带领下,陈甲村476户村民有312户利用网络销售。

  现在,“天和生态农业网”已升级为“乡旮旯全国农副产品及物联网综合交易服务平台”,不仅主推火鸡产品,还把乡村农产品、特色产品好东西通过这个平台销出去。在2015年举办的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上,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互联网+新品种火鸡”成为全省农业组唯一获奖的单位,并参加了全国科技创业大赛。

  经过不懈努力,鲁曼夫妻俩已实现“线下生态循环种养,线上乡旮旯电子商务销售,并线农业文化产业”的经营模式。2017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销售1.06亿元,其中通过“乡旮旯网”销售8000余万元,网上销售占公司总销售80%以上。

  为把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鲁曼创办 “乡旮旯众创空间”,先后引领各地3740人次的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进入创业团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职),鲁曼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更多创业者。“当年,建湖县农委给予我们扶持资金、项目支持、技术指导,村里帮我们流转土地、铺设道路,这些都给了我们精神上的支撑。看到今天想创业的年轻人,我就想起自己当初的不易。所以不管多忙,我都会不遗余力。目前,军曼已投入天使投资资金500万元、创业基金3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创客。我们还将组织创业大赛,为有创业梦想的学子提供资金、理念和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