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义务辅导留守儿童850多名 射阳李余礼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8年04月28日 21:22:49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射阳县海河镇退休教师李余礼以创办校外辅导站义务辅导留守儿童11年的事迹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图片

  2007年,他创办了盐城首家留守儿童校外义务辅导站

  退休在家的那几年里,李余礼看到本村不少青年人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生活和学习,放学回去无人陪伴,更无人辅导功课,显得孤单可怜。还有一些父母在附近企业事业单位上班,孩子住校,可一到周末假期,孩子们便去网吧打发时间,甚至学坏,这成了父母的一桩心思。和学生相处了四十多年的李余礼决意要发挥余热,为这些孩子们做一点事,哪怕再苦再累他都不怕。

  2006年一天雨夜,本村老人张旺带着孙子小军敲开了李余礼家的门,“李老师,你看我这上二年级的孙子小军有两道数学题不会,我和他奶奶大字不识一个,儿子、儿媳妇都在外地打工,我们想教他难啊,请你教教他。”张旺急切地说。正在吃晚饭的李余礼赶忙放下饭碗,给小军认认真真地讲了起来,谁知道这一讲便改变了这位退休老教师以后的生活轨迹。

  送走爷孙俩后,李余礼越想越不是滋味,想到身边的留守儿童,他心生疼惜,在“白发族”的看护下,虽然不愁吃穿,但教育却成了大难题。

  这更加坚定了李余礼创办留守儿童校外义务辅导站的决心。起初,他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不理解和极力的反对,但这并没有动摇李余礼的决心,老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了家人。于是,李余礼迅速腾出家里一间房,买来2块黑板、4张桌子、12个凳子,就这样“余礼留守儿童辅导站”简单地开张了。

图片

  辅导站陪伴着留守儿童走过了11个年头

  办辅导站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办学初始,李余礼的做法遭到过别人的非议,有些人认为一个退休的教师,拿那么高的退休工资,不在家安享晚年生活,偏偏办起了义务辅导站,要么图财,要么图名。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质疑的声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李余礼德行善举的赞扬与尊重。

  村里的木工张正飞来为辅导站装潢,干了24天。工程结束后,当李余礼将近万元的工钱给他时,他说什么也不收。“李老师为了我们大家的孩子这么付出,我们就应该用实际行动支持他。”

  在这11年的时间里,过来学习的孩子已达500多人次。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狭小的办学阵地和紧缺的教学器材又成了老李的“心病”。一心为留守儿童着想的李余礼和家人商量着拿出积蓄进行基础设施“扩建工程”。他花了20多万元在门前的场地上建起了17米×17米的夹板玻璃房,并逐年添置课桌、电脑、钢琴等教学设备。他的子女们为了支持父亲的工作,也先后赞助给辅导站电子琴、腰鼓、洋鼓、军号和活动的服装,每逢节假日,他们还会从外地给孩子们带回大包小包的巧克力、奶糖和水果。就连开始反对他办站的老伴陈必云也成了炊事员、卫生员、安全员,当这些孩子的爷爷、奶奶农活忙时,她就得帮着接送孩子。辅导站已然成为留守孩子们学习娱乐的好场所,成为家庭教育的“好帮手”。

图片

  独具特色的教学帮助留守儿童变“学霸”

  渐渐地,义务辅导站办得有声有色起来。留守儿童学习属于“看天收”,有人管好一点,没人管就差一些。除了督促和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李余礼还得想办法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他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学具、玩具,制作各类学习卡片1000余张,自编《音序歌》《单韵母歌》《复韵母歌》《刀子歌》等教学儿歌十几首,各种手段都用上,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互动互学中提高学习效率。

  就这样,不少原来学习成绩不理想的留守儿童,在他的辅导下变成了“学霸”。一个名叫小杰的男孩子,上学时门门功课不及格,没有班主任愿意要他,经过李余礼的辅导后,五年级的小杰这学期荣获了“三好学生”的称号。

  朱国芳是海河镇海湾村人,从其他人那听说了李老师,便把孙子送过来。她的孙子过去顽劣,家长老师都拿他没办法,数学考试从没及格过,“在李老师这学了一学期,孩子懂事多了,期末数学考了97分。”朱国芳感激地说。

图片

  罹患癌症历经8次化疗始终不放弃辅导

  2014年7月,李余礼被查出罹患肠癌,先后进行了8次化疗。“只要不倒下,就不放弃孩子们的辅导,只有和他们在一起,我才能感到生活的充实和生命的意义!”在北京医院化疗不仅治疗费用高,而且又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辅导,在李余礼的坚持下把治病化疗放在离家不远的射阳县医院,并把治疗的时间选在非节假日时段,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孩子们身上。

  李余礼心里装着孩子,怕自己患病身体跟不上,以后没有人将这件事持续下去影响到孩子们,他思来想去决定去原来的学校说通责任心强的老师同他一起来做这件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两位老师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接过他的爱心接力棒,加入了关心留守儿童的行列。在李余礼的悉心指导下,两位老师现在已全面开展正常辅导工作。

  为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有自己的活动之家是李余礼近年来更多考虑的事。他主动与镇关工委对接,建议该镇每个村居建立一家辅导站,方便孩子们活动,在建设标准和业务指导上他全程参与。近两年来全镇业余辅导站在原来11个基础上又新增了5家。李余礼的辅导站则成了中心站、示范站、样板站。老李除了管好自己的辅导站外,他还成了“流动辅导员”,给各个辅导站送去自己制作的拼音棋、拼音彩板和报刊杂志,辅导孩子们用简单易学的方法学拼音、学电子琴。寒暑假里他还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乒乓球、讲故事和歌咏比赛,并自己掏钱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奖品。

  2010年7月李余礼被表彰为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8月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年10月获评江苏好人;2017年9月被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11月份被被评为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