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颗种子长成创新的参天大树”——南京推进创新名城建设 第三批新型研发机构签约

2018年04月26日 14:36: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 李瑶 视频编辑/杨顺涵)要说南京今年的头等大事是什么?那答案必须是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从南京目前面临的形势看,今后的发展,抓创新是唯一出路,而创新离不开新型研发机构的推进。”南京市长蓝绍敏如是说。

  今天(426日),南京市举行“两落地、一融合”第三批新兴产业研发机构签约仪式,第三批46个项目集中签约。随着这批机构的签约落地,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将超过100家,这也标志着南京在创新名城建设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据了解,第三批46家签约项目是从78个申报项目中筛选出来的。此次的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其中包括与南大、东大等在宁高校合作共建项目18个,与外地高校合作共建15个,共建方还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多所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

到2025年,全市新型研发机构要超过300家

 “让一百颗种子长成创新成果的参天大树”

  随着一号文件的出台和第三批研发机构签约,蓝绍敏在会上强调,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推进不是孤立的考虑。“从南京目前面临的形势看,可以说抓创新是唯一出路,抓创新就离不开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

  自去年11月,“创新名城建设”提出以来,南京先后成功签约77个新型研发机构项目。项目共建方覆盖12所在宁高校、13所外地高校、8个国家科研机构以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院所,集聚引进科技人才近800家,包括2名诺奖得主、14名国内外院士。同时,已有33个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引进97家企业。预计今年年底,签约新型研发机构有望累计引进孵化项目430个以上。

  蓝绍敏介绍,新型研发机构背靠创新资源,面向产业发展,是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是培育引进创新人才,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的有效途径,更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发展带动全面创新的必然选择。

  今后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新型研发机构要超过200家,到2025年,超过300家。“让一百颗种子长成创新成果的参天大树。”

如何让新型研发机构成为“能下金蛋的老母鸡”?

吸引社会资本 提升企业引育能力

  新型研发机构是“老母鸡”,要不断孵化出“小鸡”。目标有了,如何让新型研发机构成为“能下金蛋的老母鸡”?在会上,部分新型研发机构和园区围绕如何交流吸收社会资本,投资孵化项目、如何释放市场资源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南京信息通讯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东大实验室和中科院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引进了诸多人才,在江宁开发区搭建了全国首个5G实验网。执行院长金圣峣说,“在找到与新兴研发机构方向一致的高新园区落地后,要积极走出去,拥抱产业界,在充分沟通的情况下,了解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并预测未来的技术需求和产业方向。”

  南京生物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自签约以来,已落地孵化企业5家,初步建成多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累计投入超5000万元。其运营公司总经理彭德镇表示,“我们采用了‘园区政府背书、融资租赁企业参与、银行授信资金支持、研究院规划建设’的方式解决平台资金投入,由研究院主导实际需求,使平台资源能够最大限度利用。

  对于起步阶段的创新性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有时候给一笔钱不如给一张市场订单。”截至目前为止,南京江宁开发区签约研发机构达到21家,前两批12家的新型研发机构在短短三个月内,孵化引进企业26家,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表示,“在项目引进中,既要关注项目的技术领先度,又要注重考查项目的市场化运作能力,所有项目需要经过第三方可行性评审。同时要注重政府服务的精准化。”

对创新投入要有“宽容之心”

政经合作孵化健康“小鸡”

  在“两落地一融合”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也有部分板块、园区担心,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是否有风险?对此,蓝绍敏现场做了一个对比,“政府做一个桥、一条路,我们认为是值得投入的,但是做一条路八年要大修,花出的代价大,但我们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因为增加了人民的福祉。但是在创新的投入上,我们有时候比较短视和急功近利。恨不得一个子儿下去,就生鸡生蛋。”

  “对创新的投入应该有宽容之心,营造创新生态。要有宽容、实在的创新绩效评估。创新值得投入,有风险,但只要在承受范围之内,就应该有宽容之心。”

  今后,南京还将立足高端智能装备等四大先进制造产业、软件和信心服务等四大现代服务业产业以及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生命健康等一系列未来产业,“育苗造林”,发展培育出一批南京自己的科技型企业,政经合作共同孵化出健康“小鸡”。

  相关新闻: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携团队首次创业落户南京

  建设创新名城 南京市再与南大签约12个校地融合项目

  创新技术如何变现?南京“两落地、一融合”首批31项目签约

       南京发布2018年市委1号文件: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