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2018年市委1号文件: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2018年01月04日 22:42: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要求,按照南京市委实施创新驱动“121”战略,南京出台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十大政策措施,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形成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五名”标志,建设开放创新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城市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营商环境最优的“五最”城市。力争到2020年创新核心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到2025年成为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今天(1月4日),南京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市委1号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

  强化战略科技引领,对特别重大的科创平台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可给予特殊支持

  推进战略科技引领工程。设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专项,重点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支持在宁高校院所等单位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或大科学工程,最高给予国际资助经费20%的奖励,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支持在宁企业参与或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按照实际到账国拨经费给予1:1支持。面向南京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特别是民生需求,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等前沿领域和民生科技,设立市级重大科技专项。

  支持名校名所与名城融合发展

  鼓励高校院所围绕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主导产业设立和发展急需专业。对与国际名校合作在宁举办特色学院和高端服务机构,最高给予1亿元支持。支持国内外研发机构、知名跨国公司等在宁落户或设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3000万元支持。

  推进创新人才集聚工程,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

  深入实施“百名顶尖专家领创行动”,对入选省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的,按1:1的比例,给予引才企业最高1亿元配套资助。实施“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给予用人单位最高500万元资助。持续推进“创业南京”英才计划。设立市级企业青年工程师科研基金、博士和博士后科技创新创业基金。

  全面实施大学生“宁聚计划”,调整人才落户政策,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加大高层次人才激励力度,对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人员以及技术经理人、人才经纪人、天使投资人等年薪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根据其对南京经济贡献给予奖补。建立市场化社会化人才认定机制和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人才安居政策体系。

  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到2020年南京新型研发机构总数突破200家

  推进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探索建立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人才(团队)持有多数股份,政府科技创新基金、投资平台和社会资本等多方参股的股权结构,政府股权收益部分不低于30%奖励高校院所。

  对新型研发机构按绩效择优给予每家每年最高500万元奖励。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业企业总部、地区总部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企业),按照投资总额及服务效能,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通过三年努力,使南京新型研发机构总数突破200家。

  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开设绿色通道

  设立创新型企业培育专项,初创期科技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三年内对本市经济发展贡献全部奖励企业;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企业研发费用情况,给予最高10%普惠奖励;高新技术企业根据进入市培育库、省培育库和获得认定情况,给予最高80万元奖励;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策”。

  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

  围绕南京“4 4 1”主导产业方向,聚焦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建设市级以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根据运行绩效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标志性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行业国际国内标准制定、重大兼并重组、重大商业模式创新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

  建设一流科技产业园区,市级高新园区推进不低于省级标准

  加快15个高新园区的实体化运作,加大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产业培育力度,将主导产业集聚度逐步提高到60%以上。按照不低于省级高新区的标准推进市级高新园区建设。对参与高新园区管理的社会化管理团队,按绩效考核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支持众创社区纳入省级备案试点。

  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绩效考核奖励制度,纳入省级以上孵育计划的予以省拨经费1:1共同支持;在三年孵化期内每成功培育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含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给予载体运营机构20万元奖励。鼓励高校院所联合在宁企业建立面向大学生的“科创实验室”,每个实验室最高给予30万元支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