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江苏省高校12个项目与企业签约超2亿元!协同创新硕果累累

2018年04月16日 15:26: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416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在苏州召开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推进会暨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协同创新成果展示洽谈会。推进会上,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12个项目与企业正式签约,合同总金额超2亿。

  在协同创新成果展示区,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研制的一款“基于体感操控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目光。该产品基于双目摄像头来获取操控人员的肢体变化,然后通过计算、建模,最终可以实现精准实时的机器人远程操控。

  南京大学研究生徐岩举例介绍:“像我们现在拆弹这种危险的活,我们可以让机器人进去。但机器人操控的话,现在主要还是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操控。但如果运用我们这个系统的话,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简单的动作来对机器人进行操控,让操控更加便捷。”

  在活动现场,像“体感机器人”这样的江苏高校协同创新标志性成果有100多项,其中有12个项目与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合同总金额高达2.235亿元。

  苏州大学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与江苏集萃有机光电公司的“OLED照明生产示范线自主设计与国产化”项目,是12个签约项目之一。

  团队负责人、苏州大学纳米科技学院教授廖良生介绍,他们研制的高效OLED照明面板,光源和自然光相似,并可根据环境不同,调节光源的颜色,使用起来更加节能、健康。这款OLED照明面板即将通过他们自主研发的生产线进行规模生产,应用到生活当中。

  在当天的推进会上,还成立了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将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介绍:“我们协同创新下一步重点工作就是,怎么样促进成果转化和实体经济对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协同创新联盟这个载体组织,我们将联合把一些优秀成果到某个地区或者某个行业去进行对接。”

  201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省级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以来,协同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4所高校牵头的5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共有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76个,累计投入经费193.65亿元,新增重大科研项目16165项,通过协同育人,累计培养学生16万余名,其中博士生8700余人。共转化应用科技成果5054项,服务面覆盖了9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