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生源大战咋治理?媒体支招:发展民办更要办好公办

2018年04月16日 15:17: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年来,民办学校越来越火,每年民办学校招生,都会出现家长排长队。上个周末,浙江杭州民办小学招生面谈,不少家长夜里12点就开始排队了。 

  4月14日一大早,还不到7点钟,在杭州拱墅区锦绣育才附小的门口,家长们已经排起了百米长队。杭州今年首次实行民办小学网上报名,并不需要提前排队,但因不少孩子要参加多所学校的面谈,还是有家长从凌晨12点就开始排队。

  孩子参加面谈,家长也不能闲着,时代小学给家长发了一份调查问卷,长江实验小学要求家长写一篇育儿作文。据了解,今年杭州不少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再创新高,育才附小今年招生60人,报名人数1600人左右,录取比达到26:1,而去年是21.6:1。

  其实,类似的现象在其他城市也不断上演。在南京,民办小学面谈一般安排在5月,去年民办小学报名人数普遍过千,录取比例大多超过10∶1,报名人数最多的南外仙林达到6000人。今年,南京又有一批新建的民办学校将要招生,仅明道中学开校说明会就吸引了超过600位家长。

  在上海杭州等地,已经出现民强公弱的现象,民办小学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为促进教育公平,上海今年实行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家长必须在报名时做出选择,如果没有被民办小学录取,有可能被统筹到其他学校。

  四川省教育厅最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准备将民办学校招生计划30%以上的名额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

  那么,面对越来越火的民办学校,家长应该怎样选择,政府又将如何出招呢?

  教育学者熊丙奇在《小升初民办学校生源大战怎么治理?》一文中表示:对民办学校的招生,政府部门有责任规范,但规范必须依法治教,需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并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能超出政府部门的职权范畴。否则,就会涉嫌民办学校自主办学权,也引发新的问题。

  羊城晚报指出,《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关键还是看哪所学校更适合你的家庭。如果家长每天都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那就近读公办小学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家长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那把孩子送去寄宿的民办小学,让老师帮忙教育孩子,要好过把孩子孤零零地放在家里。

  西部网提出,《民办教育“来势汹汹”,公办教育“当自强”》: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有益的必要补充,不能武断地抨击民办教育,甚至指望取消民办教育。而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怎样提高公办教育的质量,让老百姓家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上公办的优质学校,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