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有这样一位环卫女工:好事做了45年,她说自己很幸福

2018年04月15日 20:36:47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4日一早,88岁的守墓老人赵风和来到海安县城东镇洪旺村赵坚烈士陵园,看到一块块黑色墓碑上光亮照人、小路上一尘不染、墓前不见杂草,只有苍松挺拔、墓碑耸立,陵园清爽整洁,“这‘丫头’又来过了……”老人喃喃道。

  他嘴里的“丫头”今年已57岁,名叫刘宏燕,是海安县一名环卫工。一年来,刘宏燕每周坚持义务来陵园擦拭墓碑、清扫垃圾、拔除杂草,风雨无阻。在海安,提起刘宏燕,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从东北远嫁而来的“丫头”——“就是那个‘女雷锋’,天天都在做好事!”从12岁时就和家人将两位流浪老人收留回家直到老人去世,到资助贫困生、照顾老党员、清扫烈士墓,再到签下遗体捐献书……刘宏燕好事一做就是45年,她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帮助别人。

图片

  她每周为34块烈士墓碑“洗脸”

  宽大的环卫服套在瘦弱的身体上,头发花白,一脸倦容,扫帚、簸箕插在车后, 4月4日中午1点半,刘宏燕提着饭盒包出现在马路上,包里放的是早饭——一个苹果、5块饼干——还没来得及吃,“这两天扫墓的人多,我早上就去那里了,才干完。”

  “那里”,就是埋葬有34位英雄的赵坚烈士陵园,离刘宏燕家有20公里。这个对骑车来说有点遥远的距离,刘宏燕每周都跑一次,为34块墓碑仔细擦洗一遍,清扫陵园里的垃圾,拔除周围的杂草。

  这处陵园埋葬着1946年被国民党杀害的共产党员赵坚等34位烈士,守墓人是88岁的赵风和,已在此为烈士守墓了70多年。刘宏燕深为这种坚守和执着感动,看着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去年4月,她正式接过“接力棒”,开始义务打扫烈士陵园。

  从家到墓地,骑车近一个小时,为了不耽误工作,刘宏燕每次5点多就要起床。来到墓地,刘宏燕对着烈士长眠的地方先恭恭敬敬地鞠个躬,再提桶打水,用毛巾仔细擦拭每一块墓碑。一桶水擦三块碑,打扫完需要来回提十多桶水,这对一个快60岁的女性来说,是个不轻的体力活,但刘宏燕咬牙坚持。擦完墓碑,再清除墓地的垃圾和杂草等,每次都要花上四五个小时。 “这件事做的有意义,只要我干的动,我一直会坚持下去。”刘宏燕说。

  守墓的赵风和老人感动地说,一开始刘宏燕在打扫陵园时,并没想到她能坚持下来,“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陵园交给她照料,我放心!”

图片

  省吃俭用,她却拿出10多万助人

  偶尔买件新衣服,不超过百元,身上没有半点金银首饰。刘宏燕工作时和退休后的钱,省下来去哪儿了?多年来,她省吃俭用,先后资助了山西、黑龙江、山东、宁夏等地的17名贫困孩子,让他们重返校园,花费多达十几万元。而很多人收到汇款,却并不知道刘宏燕的名字,汇款单上落款都是“慕敬英”“谢党恩”“党培育”的化名。

  高凤佳是为数不多知道刘宏燕真实身份的受助人,她是刘宏燕在东北老家的邻居,当年高凤佳家中贫困,又遭遇火灾,虽然考上大学,但却交不起高昂的学费,便产生了辍学的念头,远在江苏的刘宏燕得知后,悄悄资助高凤佳3000元。如今已在上海成家立业的高凤佳,念念不忘这份恩情,去年还专程到海安看望刘宏燕。高凤佳的母亲李美华说,这笔钱改变了孩子的命运。但她后来却得知,刘宏燕其实并不富有,这3000元还是他向别人借来的。

  4年前,刘宏燕就从一家敬老院退休了,但她为何又穿上环卫服,成了一名收入不高却又苦又累的马路清洁工?原来,退休后的刘宏燕成了海安福缘志愿大队的志愿者,这里汇聚了一群热心人,他们定期去空巢、孤寡老人,老党员和烈士后人家中慰问。有一次,大队组织志愿者去一位空巢老人家中去做义工,看着别的志愿者都花钱买了礼品,自己囊中羞涩,刘宏燕脸“唰”的一下红了,“心里不是滋味,我想再找一份工作,才有更多的钱帮助别人。”就这样,刘宏燕成了海安县城黄立大道的一名环卫工。

图片

  做好事、行善事,她45年不停歇

  得到过刘宏燕帮助的李美华说,刘宏燕年轻时做好事就在黑龙江伊春林场出了名。

  刘宏燕12岁那年的10月,在放学路上遇到一对六七十岁的流浪老人,老汉双目失明,两人从山东来找亲戚却迷了路。热心肠的刘宏燕将老人带回家。半个月后寻亲无果,善良的一家决定收留这对老人,后来刘宏燕在当地木材厂上班,一半的收入都供养了老人。在刘宏燕家生活了14年后,两人才相继离世。

  21岁时,一天深夜,刘宏燕家附近的一家工厂时候,库房里的氧气瓶被大火包围,刘宏燕不顾危险,浸湿了衣服闯了进去,用力将氧气瓶拖了出来……在家乡,她年纪轻轻就获得省“劳动模范”、省“三八红旗手”、“全国边陲优秀儿女”等荣誉,还被林业部记为二等功。

  1992年,刘宏燕从东北远嫁到海安,和妻子去世、已有两个儿子的刘昌明结婚。为了全身心照顾家庭和孩子,刘宏燕没有再生育。让刘宏燕欣慰的是,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

  除了工作和做家务,刘宏燕把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在了做好事上——每周两个半天去志愿大队做义工,周末去照顾帮扶了20多年的老军人范从官、抗战老兵陈龙生活,每周一次去清扫烈士陵园。她还曾经去河北义务照顾抗美援朝老兵长达半年、去扬州照顾烈士父母……2011年,刘宏燕到省红十字会签下遗体捐献书,决定在生命尽头再为社会做最后一点贡献。

  从12岁和家人收留老人开始,刘宏燕就一直好善乐施,好人一做就是45年。她为城市增添美景,她的事迹也成了一道文明风景。今年2月,她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她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认可,“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幸福,我的幸福感就是帮助别人。”刘宏燕说。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