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撕纸女孩翟天麟:”撕“出开挂的精彩人生

2018年04月15日 14:43:2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苏科大气质女神翟天麟在央视《创业英雄汇》完美绽放自己。路演才刚刚开始,翟天麟一言不合戴上了眼罩,几分钟之后,一只兔子造型的撕纸作品完成了,令人咋舌的是,栩栩如生的兔子竟然是全程盲撕。

  路演现场纷纷举手拜师学艺,连投资人也没落下。妙手灵动,撕纸的高超境界就是无所不撕,无撕不像,在现场,翟天麟在短短数分钟之内就撕出创业者人像,相似度高达99%。

  据了解,2018年年初通过江苏地区选拔以后,她以我国唯一一家家族形式传承的“撕纸”非遗项目登上了央视《创业英雄汇》,这样一次经历,她说对自己本身是一种成长,但更多的是对她创业上的一种帮助。

  如今,翟天麟的作品在不仅在国内引起大家的关注。还在苏州学习的翟天麟说,因为撕纸,还结识了很多外国的朋友,希望撕纸能够被更多人了解,也希望自己能够将“撕纸”文化传承下去。

  18岁成为家族里唯一的女传承人

  徐州翟家大院撕纸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南巡路过徐州,曾在户部山翟家后花园亭中小住。当时翟家大院撕纸传承人翟允之向乾隆表演了撕纸,得到了乾隆皇帝的欣赏,这奠定了翟家大院撕纸的历史根基。翟天麟是第六代传承人。

  4岁时,翟天麟就和小自己半岁的堂弟翟天麒一起,跟着爷爷、爸爸和叔叔等长辈学撕纸,在浓厚的家族氛围熏陶下,她常拿着宣纸撕十二生肖等造型。熟悉了纸的纹理和常用的撕纸技巧之后,到了中学,翟天麟就能自己进行设计、构图创作了。随着年龄渐渐长大,一起撕纸的姐弟俩兴趣渐渐不同。天麟对传统工艺兴趣越来越浓,而天麒更喜欢西方油画。于是,18岁的时候,翟天麟被列为翟家大院撕纸的第六代传承人,她也是家族里唯一的女传承人。

  高中毕业后,翟天麟考取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上了大学后先后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江苏省学生会副主席,还在校园创业,开办了一家图文社,学习和生活紧张又充实。

  面试入学时,学校就敲定为她办个人展

  2015年6月,翟天麟“专转本”,被保送至苏州科技大学。在入学面试时,当着众位考官的面,翟天麟表演了撕纸。当年是羊年,不用刀剪,也无画稿,翟天麟信手撕来,几分钟后,一张纸片就变成了惟妙惟肖的“羊”。整幅图粗犷质朴,有种浑然天成、妙趣横生的趣味,令习惯了江南细腻婉约风格的老师们眼前一亮。于是,翟天麟尚未入学,苏科大的老师们已经帮她敲定,当年12月在学校为她举办一场个人撕纸作品展。

  这场展览共展出翟天麟2年创作的150多幅撕纸作品,内容多以民俗生活、人物头像等为主,也有动漫人物等作品。展览让21岁的翟天麟一入学就成了名人,通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她的撕纸技艺也被众多苏州人认识。很多社区、中小学找到她,邀请她来开办讲座、现场表演。每次展览、表演,她都身着汉服,温婉端庄,绝技一次次技惊四座。

  多类创业资金扶持接踵而至

  大家对于撕纸的热情也在感染着翟天麟,作为年轻一代,她希望这项徐州特有的非遗项目能在更大的平台上推广。在南京上学时,受南京大学生创业政策的激励,翟天麟注册成立了南京翟家大院文化有限公司;到了苏州之后,她又成立了苏州高新区狮山翟家大院撕纸推广工作室,带着一帮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搞文创。

  快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时,南京一家知名网吧老板慕名找到了翟天麟,请她为网游主角设计制作一套形象宣传作品。翟天麟花了1个半月,完成了60幅人物、形态不一的“英雄联盟”角色作品,挖到了第一桶金。来到苏州后,她的工作室又为肯德基完成了“520”撕纸形象设计、苏州地铁4号线撕纸形象设计。通过大学导师的介绍,湖南省永州市政府也找到她,完成了“我爱永州”民俗标识牌的形象设计。她的工作室还先后获得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及资金支持、苏州市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一等奖及奖金支持、南京市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二等奖及奖金支持;上个月还获得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万元。

  与英国方面合作开发幼儿撕纸教程

  在向全国推广翟家大院撕纸技艺的同时,翟天麟也在努力让全世界感受撕纸这门神奇又质朴的技艺。2017年年初,翟天麟在徐州圣旨博物馆举办个人撕纸作品展。展览时间确定后,徐州圣旨博物馆特别向英国图利博物馆发出邀请,请他们来徐州观展。英国人一听很好奇也很重视,在来徐州之前先到苏州找到翟天麟,跟着她在苏州状元博物馆做了场撕纸活动,然后又跟着她来到徐州看展览。几天接触下来,英国方面认为撕纸对于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锻炼孩子们的手部协调能力很有帮助,于是和翟天麟商量,合作开发一套幼儿撕纸教程。

  除此之外,翟天麟和她的工作室先后在江苏、浙江、北京、上海等地推广撕纸技艺,并计划在各地创办撕纸传习所。除了线下推广,翟天麟目前正着手开办网上销售平台和在线培训课程,开了挂的人生更增加了多种可能。

  (来源:名城苏州网 彭城晚报 我苏网综合整理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