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非洲娃会“港”南通话:我是南通盐!已养成“中国胃”,成小区“团宠”

2018年04月14日 22:05:0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乐乐,背首唐诗给奶奶听听。”“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样温馨的对话在每个南通家庭都很常见,但对于家住新城桥街道濠景园社区的陈翠英而言就显得有些特殊,因为她的三个孙子是黑皮肤、卷头发、地地道道的非洲人。

  14日上午,记者来到陈翠英家时,三个非洲娃一会儿画画、一会儿打闹,没一刻安静的时候,65岁的陈翠英则慈爱看着他们,给这个倒点水,给那个脱件外套。

  三个非洲娃的父母名叫麦迪和朱莉,来自喀麦隆,约八九年前来南通做英语老师。大侯艾伦今年7岁,在启秀小学上一年级;二侯乐乐5岁、三侯丹尼3岁,在妈妈就职的幼儿园上中班和小班。

  小哥仨在南通出生和成长,因为父母都是中国通,也因为由“中国奶奶”亲手带大,小哥仨很早就显示出了强大的语言天赋——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家也用英语、中文双语交流,最小的丹尼会背诵《三字经》,老二乐乐不仅喜欢唐诗,还会说不少南通话,摇头晃脑地用南通话说出:“我是南通人”时更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陈翠英说,其实老大艾伦会的南通话更多,但因为害羞,记者采访期间,艾伦一直躲在隔壁看电视。邻居朱女士告诉记者,三个非洲娃是小区“团宠”,邻居们都喜欢逗他们说说话。

  说起和三个非洲孙儿的缘分,陈翠英说,2012年,她经人介绍帮麦迪夫妇带孩子,那时艾伦直有16个月,她一下就爱上了这个黑皮肤、眨着大眼睛、甜甜地喊她奶奶的孙儿。后来,乐乐和丹尼相继出生,麦迪夫妇的工作越来越忙,两个小娃都是6个月就交到她手里。现在,陈翠英的主要工作是接送丹尼上学、放学,周末是麦迪夫妇工作最忙碌的时间,她就把三个孩子接到自己家玩。

  “就和自己的孙子一样。”陈翠英笑眯眯地说,有时间她会帮三个非洲孙子结毛线衣、做美食,三个非洲娃也被她养出了“中国胃”——虽然在家吃面包、牛肉,但到了“中国奶奶”家就吵着要吃面条、馄饨,艾伦还喜欢吃烧饼。

  几年的接触,祖孙四人建立了深情厚谊,去年妇女节,艾伦亲手制作了树叶画作礼物,重阳节又用粉色的卡纸做了贺卡——上面用蓝色彩纸剪了大大的心形,还用英文写着“亲爱的奶奶,我非常爱你。”

  这两样珍宝都被陈翠英无比珍惜地贴在了墙上,每次看到都会觉得心中有一阵暖流。

  (来源:南通发布,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