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95后男生17岁考上中科大!如今,他做的事让无数人赞叹!

2018年04月14日 21:46:33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1995年2月生

机数公司创始人

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

国家研究中心在读硕士

目前在中航某飞机工业集团

从事材料计算软件的定制服务

是不是很好奇

这位厉害的95后小哥哥是谁?

一起来认识他吧!

  冯超,男,1995年2月生,家住南通如东掘港,机数公司创始人,2012年从如东高级中学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现为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在读硕士。

  本科期间,冯超学习成绩优异,积极组织学生工作,2014年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并凭借优异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进修。

  在读研期间,2016年获得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冠军,全国总决赛银奖,受到中国青年报、安徽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获2017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目前在中航某飞机工业集团进行材料计算软件的定制服务,基于材料大数据分析实现涡轮用记忆金属材料的性能仿真和筛选,每年节约能耗成本、安全成本和生产成本共4320万元,部分优秀新材料已经用于波音飞机的制造。

  基于高通量计算和数据收集,与瓮福集团共建磷矿相关的特色材料数据库,应用于新材料设计节约企业研发成本950万元。对银粉的结晶过程进行模拟,加强了对结晶过程的控制,优化了银粉的生产工艺,提升了银粉的批次稳定性,为振华电子新增销售收入2700万元,利税670万元。

  冯超凭借敢为人先的锐气和勇于担当的品格,成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典范。

  进入中科大少年班

  2012年,冯超作为一名高二学生,由如东高级中学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久负盛名的少年班学院开始他的大学生活。

  冯超在大学期间勤奋钻研,丰富积累,不断提升知识水平。同时,借助中国科大这样一个紧跟世界前沿科学的独特优势,冯超敏锐地意识到多领域交叉学科研究已成为一大趋势。因此,结合自身兴趣,冯超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个性化的课程。

  在本科期间,冯超在保持化学主修的基础上,先后接受了数学、生物、计算机、核物理等多个学科的系统性学习。

  2014年,冯超参加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他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突破传统生物学思维,实现了一个“令人惊奇的细胞功能”(评委语),并带领中国科大代表队摘下了2014年的金奖。

  现在来看,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为冯超自主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为冯超的创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他的研究为企业省下巨资

  2016年3月15日,当李世石与AlphaGo最后一局棋胜负分出的那一刻,冯超很清楚地知道,这个世界将要迎来一场巨大的风暴。而这场风暴并不是从那一天才开始为人所知的,早在数年前,冯超就已经从学术文献中发现了一些端倪:人工智能的算法逐渐增多,其应用有了一些报告,效果也在逐渐变好。

  数年积累,暗潮涌动。在本科毕业论文里,冯超选择了机器学习作为研究课题,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将会在未来科技中占据一个重要的席位。这也成为了冯超后来创业的一个重要契机。

  创业的另一个契机与冯超读研期间在中国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紧密相关。他了解到,对于现阶段国内的材料领域,企业的研发仍然停留在试错模式。

  试错模式,是指企业在研发新型材料的过程中,不断修改条件,如配比、反应时间、反应温度等,直到制作出合适的材料为止,试错本身有着盲目性,这意味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巨量的物质金钱的损耗和时间精力的浪费。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理论指导。

  因此,冯超决定将人工智能引入到材料领域里,寻找到数据间潜在的联系,使企业抛弃低效试错模式,指导材料的研发。

  然而,人工智能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尚属首次。为了克服困难,冯超在他的导师江俊教授的协助下,组织了一个研发小组,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和改进机器学习算法。

  冯超带着敢为人先的锐气,终于将材料学习算法模块化,所得数据科学有效,能够真正的为材料研发提供参考。此后,陆续为企业提供了相关的指导方案,也收到了不错的成效:

  针对中航某飞机工业集团的涡轮用记忆金属材料的研发需求,提供的解决方案每年为其节约能耗成本、安全成本和生产成本共4320万元。

  针对瓮福集团的磷矿浮选剂的机理分析,提供的理论指导为其节约企业研发成本950万元。

  针对振华电子的银粉结晶的过程,冯超提供的解决方案为其新增销售收入2700万元,利税670万元。

  决定自主创业

  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时候,冯超深感国内企业问题之多。然而作为一个研发小组,体量是有限的。在海量的研发需求面前,冯超及其同事们的努力如同杯水车薪。这意味着大量的企业,在西方技术封锁下,想要自主研发新材料,仍然需要继续走试错模式的老路。而这与节约型社会不相适应,也与正值转型期的中国材料工业行业不相适应。

  因此,在高校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业等方面充足且优越的国家政策推动下,冯超毅然决定将其产业化,决定自主创业。

  很快,在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协助和支持下,“材料基因”这样一个创业项目很快就有了雏形。凭借着这一项目,冯超一举获得了2016年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冠军,全国赛银奖。并计划在2017年进行实际的成果转化,初步开始商业运营。

  他的团队有22名博士

  个人创业才刚刚起步。在创业的过程中,冯超表示,他始终会谨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带领团队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各种困难。

  目前冯超的创业团队已有31名成员,拥有一批具备博士、硕士学位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博士22名、硕士9名,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6岁。

  现在是创业初期阶段,条件比较艰苦,但冯超及其同事们都对他们接下来的成功充满信心。

  冯超坚信,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冯超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希望冯超的未来越来越好!

  (来源:江海晚报,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