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竞赛全国第一!来听听这位南外牛娃妈妈的育儿经

2018年04月14日 20:44:15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3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官微发布了一则喜讯:南外初二(1)班袁浩天同学入选首届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ISI2018)中国代表队!据悉,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主要目的是为国际高中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培养后备人才。袁浩天同学在本次NOIP2017(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分区联赛)中成绩为15岁以下年龄组全国第一,顺利入选中国代表队。南外信息竞赛团队史钋镭老师也被选为本次中国代表队领队。

南外信息竞赛团队史钋镭老师和袁浩天(右)合影。

  这个成绩实属不易,这位名叫袁浩天的牛娃是如何炼成的?记者采访了袁浩天的妈妈。

  尊重孩子兴趣 小学打下奥数基础

  袁浩天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接触信息学奥赛的。“他小的时候数学和英语都比较好,信息学是需要奥数作为基础的。因为他在奥数上取得过一些奖项,到小学5年级的时候,在我的建议下,他开始接触信息学,一下子就迷上了。”

  袁浩天毕业于拉小,当年考南外时属于高分考生。袁浩天的妈妈说,儿子在小学算得上是别人口中的“学霸”,“但是其实我们没有管他太多,一直是按照他自己的兴趣来。他喜欢奥数,我们才让他学奥数;他迷上信息学,我们才让他走这条路子,从来没有逼迫过他。”

  打比赛常要熬夜 妈妈全力当后勤

  这次袁浩天参加的是首届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成绩为15岁以下年龄组全国第一。事实上,袁浩天一直是和高中组的孩子在比,因此他的实力早就远超同龄选手,这次拿全国第一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今年6月,袁浩天将代表中国队远赴俄罗斯参加信息学比赛,最近,他一直还在苦练。

  信息学“大神”袁浩天

  就在记者电话采访袁浩天妈妈的时候,袁浩天妈妈正陪着袁浩天在安徽参加信息学省赛。“过来比赛不是为了拿奖,主要是让他见识下其他省选手的实力。”据介绍,袁浩天这些年参加了多次信息学比赛,经常在俄罗斯的网站上在线打比赛。袁浩天妈妈说:“由于在国外网站上在线比赛有时差,他常常需要熬夜。而且信息学比赛很难,几道题往往就需要做5、6个小时。我们一点都不懂,能做的就是做好后勤保障。比如他夜里要打比赛,我就闹铃叫他起床,帮他做点吃的。他去外地比赛,我就陪着他。”

  是信息学“大神”也是体育健将

  迷上信息学之后,袁浩天经常在家中阅读相关书籍,学习相关算法。进入初中以后,随着正式跨入信息竞赛的世界,训练难度越来越大,却丝毫不减他对信息学的热爱,虽然有时候会连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天都做不出一道题,但他在其中也得到了许多解题的乐趣。

  虽然目前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钻研信息学上,但袁浩天并不偏科,在高手如云的南外,他的各科成绩都不错。袁浩天妈妈透露,袁浩天还是个体育健将,小学时就是校田径队的,现在的体育也很好。他在班里是劳动委员,干各种体力活是一把好手。平时在家里,袁浩天也常帮着做家务。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