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小伙成“汉服迷”: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穿汉服不好看!

2018年04月14日 17:27:3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 月 14 日,首届 " 新古典 · 新时尚 " 汉服设计大赛暨丝韵江南汉服文化月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开幕。记者在现场偶遇了一位身穿汉服的外国小伙。由于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小伙买了 7 套汉服,没事儿就爱穿着汉服去各地参加文化活动,他还开玩笑说道,"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穿汉服不好看!"

  200 多位俊男美女身着汉服,复兴花朝节祭祀

  上午 9 点半,记者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门口看到,这里已经被一群身穿汉服的俊男美女包围了!无论是馆内、馆外,到处都是打扮精致、颜值炸裂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拿着手机自拍,有的在一起交流讨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这场开幕式的唯一要求就是 " 要穿上自己的汉服 ",报名前来的一共有 200 多人。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在活动现场,身着传统汉服的年轻人脚踏方步,行 90 度揖礼,神情肃穆,毕恭毕敬地奉行着祭祀花神的仪节,以此庆祝花朝节的到来,并掀开了 " 新古典 · 新时尚 " 汉服设计大赛暨丝韵江南 · 汉服文化月开幕式的序幕。

  " 一年 12 个月共有 12 位花神,在花朝节上,大家分食一块花糕,意味是得到花神的福泽。" 南京锦承汉韵汉服社成员安琪告诉记者,如今喜爱汉服的年轻人很多,他们社团有大学生、也有已经工作的爱好者,社团受众面约有上千人。

  外国小伙成 " 汉服迷 ",6 个月买了 7 套汉服

  在人群中,一个身穿蓝色汉服、帅气的外国小伙非常抢眼,不少人上前 " 求合影 "。外国小伙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他叫杜安睿,来自南非,来中国 2 年了,目前在南京当外教。6 个月前,杜安睿在西塘第一次接触到汉服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 " 汉服迷 "。如今他会穿着汉服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横店、昆明、苏州他都去过。

  "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穿汉服不好看,我总共有 7 套汉服,每一套我都很喜欢。" 杜安睿开着玩笑说道。究竟是怎样的魔力,让这个外国小伙如此沉迷汉服?

  " 我觉得汉服穿着很舒服、很漂亮,比我们西方的衣服更好看。" 杜安睿还表示,说到底,是因为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中国有着独特的哲学、历史,我更喜欢现代化的中国,而不喜欢西方化的中国。" 在花朝节祭祀仪式上,杜安睿还上前祭拜了花神。

  学习拓印染、设计汉服,一大波汉服系列活动在路上

  汉服文化月正式拉开帷幕,一大波满满文艺气息的汉服系列活动也在来的路上啦!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的一个月将在每个周末举办花朝游园、上巳雅趣、古方拓印染等 " 丝韵江南 · 汉服文化月 " 系列文化活动。爱好者们可以在 4 月 21(22)日的上巳节活动上,试穿汉服、玩互动体验游戏;也可以在江南私塾古方拓印染手作体验课上,体验拓印染技艺。

  你最爱哪一款汉服?传统的长裙飘飘还是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开幕式上," 新古典 · 新时尚 " 汉服设计大赛也正式开始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前期他们已经收到 100 多件投稿,汉服爱好者可以在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上给自己喜欢的作品投票。最终的比赛结果将会在 5 月 3 日的文化月闭幕式上发布。

  据介绍,本次是首届汉服文化月,未来这类活动将会越来越多。目前,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也正在和扬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尝试开展丝绸、汉服的相关课程。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