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为老人“代购”16年 盐城“买菜哥”入选江苏守信人物

2018年04月12日 06:00:4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季将买好的菜和剩下的钱送到居民家中。

  他是苏州一家小区门卫,连续16年坚守“代购”承诺,免费替小区里生活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他的事迹经央视等媒体报道后,感动众人,他就是盐城人季洪球。4月9日,季洪球当选“千金一诺”计划江苏守信人物。

  季洪球老家在阜宁,1998年,他和爱人来到苏州打工。2002年,季洪球被社区聘请到西善长巷55号做门卫值班,同时兼职小区保洁。从那时起,季洪球便开始为小区里的老人“兼职”买菜。“我看到很多老人早晨买菜回来,走到小区门口时已累得气喘吁吁。”季洪球告诉记者,有时他索性帮老人把菜提到家里。此后,季洪球便萌生了帮老人“代购”买菜的想法,“自己家每天也要买菜,顺便为老人们带一些回来,免得他们再出门奔波。”从那时起,季洪球每天多了一项额外的工作:大清早开始上门收菜单和菜钱,“接单”后骑电瓶车前往菜场选购,买好再把菜和找零送到老人家中,整个过程分文不取。也有的老人通过电话沟通,他便拿纸笔一一记录下来。

△季洪球在三多巷菜场买菜。

  代老人买菜的时间一长,季洪球基本摸清了各家的喜好。季洪球介绍说,94岁的文老伯老夫妻俩年事已高,几乎每天都让他代买菜,老人写好菜单后还经常叮嘱“韭菜要嫩些,青菜要买上海菜”,每次季洪球都笑着答应。有一次,一位老人发现写菜单时漏写了茭白,季洪球二话不说又再次骑车赶往菜场购买,让老人感动不已。

  就这样,季洪球风雨无阻地帮老人们“代购”16年,而他也从30多岁的“买菜哥”变成了50多岁的“买菜叔”。周围的邻居纷纷为季洪球的热心肠点赞,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实在不容易。对此,季洪球依然笑得非常朴实:“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已经足够快乐。”热心助人之余,季洪球有时间就参与社区公益事业。记者了解到,他所在的吉庆社区是一个古巷社区,辖区仍然在使用的公井、院井有20多口。2016年,沧浪街道吉庆社区借助居民自治项目成立了“井边人家”护井队。季洪球对古井清淤有一定的经验,于是他挑起了大梁,成了“井边人家”护井队的骨干。

  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直在全国奖励凡人善举,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挖掘普通人身上重信守诺的正能量,今年2月初,“天天正能量”联合媒体发起了“千金一诺”计划。经过两个多月的读者推荐、评选以及审核,4月9日,江苏5位守信人物名单出炉。季洪球和其他4位获奖者每人获得5000元奖金。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