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推进跑出“江阴速度”

2018年03月05日 08:42:0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2018年无锡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战鼓的擂响,江阴已迅速投入到项目建设的新热潮中。35个重大项目集中落地,总投资464亿元,这个数据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了100%。记者从该市发改委了解到,如此“靓丽”的数据正是得益于项目落地的“江阴速度”。

  项目签约后,落地在江阴跑出了“加速度”。海基新能源是一家从事高性能锂电池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2016年,该企业投资6.5亿元建设年产10亿瓦时的全自动电池生产线项目。“投资额大,而且土地情况复杂,是以入股合作的形式收购的其他企业的土地,审批上存在一定困难。”得知这一情况,江阴发改、经信、规划、住建、消防等10余个部门在审批前期就对该企业展开辅导。

  “协调会一共开了3次,之后我们就从这个项目开始尝试联合审图、并联审批。”江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有意向到落地开工,按照以往的进度可能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但海基新能源只花了10个月,项目审批花了不到40天。“早投产也意味着早日产生效益。”据项目负责人透露,一期项目达产并实现销售后,不仅年产值可达15亿元,还打通了集团内部锂电池产业链的布局。

  作为“初尝”项目审批改革的重大项目,海基新能源成为了江阴项目审批改革的“蓝本”。江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我们从这个项目身上提炼总结,形成了一套专门适用于项目审批的高效流程。现在,重大项目在江阴审批都可以在40天内得到解决。”

  在“江阴速度”的作用下,一个个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开花、结果,纺织、风电、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各类产业都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被刷新。

  “近几年,以远景为龙头,风电产业项目在江阴争先落地。”兴澄的特钢材料、艾尔姆的风电叶片、振江新能源的风电机舱罩、恒润环锻的轴承、吉鑫风能的轮毂、华澄重工的塔筒,这些企业互相配套发展,充实完善了江阴的风电产业格局,串出了一条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链。记者从该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江阴涉足风电行业的各类企业超百家,拥有每年3100兆瓦的风机整机制造、组装能力。

  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在2018年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拟开工的重大项目信息表上,记者看到风电产业项目占了7个,总投资额近百亿元。其中,有北京德力佳投资风电齿轮箱项目,有远景能源投资的远景测试认证中心项目,有瑞典蒙特的蒙特年新增50000套节能风机扩建项目……“新项目的加入,能使江阴的风电产业链更为完整,江阴风电产业也将迎来又一次突破,打造千亿级风电产业指日可待。”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