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吃这些,盐城人就过了个"假"年

2018年02月20日 13:37:41 | 来源:盐城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是生命开始的地方,人的一生都走在回家的路上。跨过山、越过海,风尘仆仆。过年的团圆饭是对忙碌的一年最好的犒劳,是恢复元气的饕餮大餐,家人团聚,欢笑满堂。

  食物最深处的记忆,永远是家庭团圆和美的回忆。

  那盐城人的春节宴席上,到底应该吃什么?当然是最出名的“八大碗”。

  “盐城八大碗”菜肴具有显著的盐阜地区地域文化特征,菜品和菜肴烹制技艺经过世代传承和改进,已成为盐城最具特色的美食品牌。

  “盐城八大碗”还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注册为集体商标,这可是全国首例!

  农家烩土膘

  头一道菜便是杂烩。说起杂烩,各地都有,本不足为奇,不过盐城杂烩却有独特之处,即土肚。土肚即皮肚,在盐城方言里又叫“膘”。另需青菜、肉片、鱼圆等配料,一同以骨汤煨炖,既成,浓白醇香,诱人垂涎。汤愈鲜,则土肚愈鲜,因土肚多孔,恰如灌汤于其中。此菜有雅称为“盐阜一品烩”,又叫“江北头道菜”。

  红烧糯米圆

  盐城肉坨子不是纯肉圆,而是糯米肉圆,多食不腻。盐阜农家每至腊月底炸肉圆忙年夜饭,其香味飘散,四邻可闻,而村童为吃上几只刚出锅的脆坨子,眼巴巴的,不知苦盼了多少时日。一般一桌8人,一碗25个,1人3个,碗里还余1个,富余之意 。

  萝卜烧淡菜

  萝卜烧淡菜,淡菜是双壳类软体动物,外壳呈青黑褐色,生活在海滨岩石上,在盐城见的干货比较多,其肉呈红褐色,放在清水里泡发后和萝卜、粉丝做汤。

  鸡丝烩粉丝

  鸡汤鲜美,肉嫩味美,与其他地方的菜肴比较,同样是汤汤水水,同样是家常食材,却如此滋味奇妙。而盐城人也总那么实诚,一碗水粉鸡子,乃是鸡肉拆丝,与粉条烩成。那个年代鸡肉金贵,或可掺以部分猪肉,但盐城人不蒙人,那菜名就得改,改作“鸡丝烩粉丝”,教人一听便知。

  涨蛋糕

  盐城人摆宴席一定少不了这道菜。“涨蛋糕”更是为的讨个口彩,寓意节节高。普普通通的鸡蛋因为这吉祥的寓意,也成了盐城人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芋头虾米羹

  盐城人吃饭总讲究个好彩头,这道菜是盐城人最爱的家常菜,过年也是必吃的,里面加了芋头更是寓意吃芋头羹来年遇好人,还可以加肉丁、香菇丁,味道更鲜美。而菜名里的“羹”字又寓意“更”,期待万象更新。

  家常红烧肉

  这是地地道道的家常菜,做这道红烧肉的是上好的五花肉,俗话说“肉肥中瘦”,而过去条件艰苦,也只有经济好的人家,用一大碗纯肉(肋条肉);经济一般的人家,暖天用冬瓜衬在下面;冷天用茨菰或者芋头衬在下面。但不管家庭条件怎样,逢年过节、招待贵客,肉也是要有的。

  红烧双鲫鱼

  说到鱼,不仅是盐城人,而是中国人都爱鱼,原因鱼与“余”同音,只要有宴请,餐桌上必定是有鱼的,鱼象征着“年年有余”之意,都愿意相信富贵的鱼会给人带来好运。而鲫鱼更是盐城地区最常见的品种,因此宴请宾客的话,餐桌上一道红烧鲫鱼那是必不可少的。

     家人开怀的笑,团圆时的喜庆,是一年最幸福的时光!

  (来源:盐城发布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