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团圆欢度春节时,人民日报为咱们这位盐城军嫂点赞!

2018年02月18日 20:37:44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朋友圈的一张照片让无数人热泪盈眶。

  照片中,一位身穿冬装的解放军战士正在站岗执勤,而在他对面,他两岁的女儿正对他比划着双手。图片配文“陪爸爸站岗的小姑娘”,这张是小女孩的妈妈徐钊在除夕夜发的一条朋友圈照片。

  徐钊是盐城滨海陈涛镇中心小学的一位人民教师,她的爱人在江阴某部队当兵,快过年了,她又像往年一样带着女儿去部队和爸爸一起过年。但是爸爸每天在5:45就出门,到晚上八九点才回来,每天回来的时候,女儿都已经睡着了,到部队一个多星期了,女儿连爸爸的面都没有见到几次。

  今年除夕夜,爸爸又去站岗了,女儿哭着对徐钊说:“我想爸爸!”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对无数家庭、无数孩子来说,这也算不上什么特殊的心愿,但是对于徐钊和女儿来说,却格外难得。

  看着泪眼朦胧的女儿,徐钊心软了。她答应带着女儿到爸爸执勤的地方看爸爸一眼。徐钊说:“拍那张图片之前,爸爸给她敬了个礼。我拍的时候,她好像也在比划着敬礼。”

  徐钊和爱人王帅是盐城滨海中学的同学,今年都是29岁。王帅是南京理工大学的国防生,毕业后就进了部队,如今已有11年了。就连婚礼,王帅也仅仅在盐城老家待了一天,婚礼第二天就回了部队。当了这么久“军嫂”,徐钊早就习惯了“两地分居”。有时候想和爱人视频通话,却因为部队的保密需要,不能实现,只能拿着手机翻翻以前的旧照片。

  徐钊说:“老公总和我说‘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吃苦万人甜’,还经常给我写信,讲战友的付出,讲军人的责任。后来,我慢慢理解了。他现在已经是连队指导员了。今年除夕,他们连队让战士们休息,主官站岗,虽然又要和女儿分别,但我理解他。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军人之家的责任与担当。”

  女儿今年还不到两岁,从出生到现在,除了偶尔的休假,王帅就没抱过女儿几次。

  徐钊有些无奈地说,“每次他和女儿见面,一开始女儿都很怕他,觉得是个陌生人。总要过个几天,两人才能亲一点。可是,他又到时间该走了。”因此,每次能和爱人见面,她都会给他拍一堆照片、短视频,还有录声音,回来就对着女儿放,告诉她这是爸爸。

  王帅说:“对这个小家,他没有尽到该尽的义务。希望以后能够补偿他们,多陪陪孩子,带徐钊补上蜜月旅行。”

  小时候,我很崇拜英雄。

  现在,我和女儿讲故事,我就告诉她:

  爸爸,就是我们家的英雄。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