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饺——一柄铁勺“摊”出了岁月的烟火气

2018年02月18日 11:32:03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不回家的原因可以有千万种,而回家的理由却只需要一个!“我想家了”!想吃妈妈蒸的馒头;想吃爸爸包的蛋饺;想起个早,用一碗赤豆圆子暖一暖胃;想下个厨,用一盘芥菜春卷尝一尝 “春”……

  苏州人关于春节的记忆总和“吃”有关!值此佳节,让我们用舌尖上的苏式小食,串起我们对家的渴望,对团圆的期待。

  蛋饺

  一柄铁勺“摊”出了岁月的烟火气

  苏州小娘鱼的味蕾记忆里,金黄蛋饺那夹肉夹蛋的香气,便知道是过年了,蛋饺也是过年菜谱里至高无上的存在。

  蛋饺好不好吃,全凭一口肉馅儿。为了蛋饺里的那一块新鲜入味的肉糜,经验老道的老苏州们便早早便挤进菜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挑肉。最好的蛋饺肉馅儿,原料必须是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白色脂肪和红色精肉1:1间隔,那是最极致不过的品相了。而这样的五花肉,一个摊位一天只挑的出3、4条,若是去晚了,恐怕又得等明早咯。

  蛋饺好不好看,又全凭手里一柄铁勺。

  做蛋饺的精髓,全在一个“摊”字:在火炉上烧热铁勺,用猪板油往里狠狠刷几下,再舀进一调羹蛋液;随后提起手腕,轻轻转上一圈,让蛋液在半球形的勺底均匀摊出一张圆形蛋皮来;

  当然,时不时的,还得用火钳挑一挑碳炉,生怕火灭了,透过氤氲的热气等着蛋皮起泡,再夹上一小团肉馅儿放入勺内,用筷子轻巧挑起一边,裹住肉馅儿,合拢,轻压几下,翻身,蛋饺便成型了。当金黄色的“元宝”一排排码在盘里,苏州人的蛋饺仪式便大功告成。

  尽管现在菜场里随时能买到蛋饺,但无论何时传承这门手艺都显得珍贵。因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道理亘古不破。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