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期间不得不去的南京博物院!

2018年02月20日 09:14:15 | 来源:南京体育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如痴如醉的千年积淀

  孕育出南京最具特色最具代表的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历史洗尽铅华

  化成博物馆的一件件馆藏

  封存着千年永恒的记忆

  《国家宝藏》第九期,南京博物院压轴出场,六朝古都、古韵汉风,在央视的光环下,南京博物院魅力尽显。

  那么,你对南京博物院的印象是什么?是呆板的历史文物陈列馆 ?是学霸才会去研究的历史遗迹 ?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

  也是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

  最开始的名字,称国立中央博物院,风头一时无双

  如今的南博

  历经80多年的风雨

  位列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

  馆藏文物达到43万件

  18件镇馆之宝

  “一院六馆”的南博

  也可以说是中国科技含量最高的博物馆之一

  南京博物院攻略

  交通:乘坐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1号口出。

  门票:进馆免费,需携带身份证取票。如果忘带身份证,可以凭社保卡、驾照等有效证件可以人工取票。

  场馆:南博6个分馆,历史馆、民国馆、特展馆、非遗馆、艺术馆、数字馆。

  历史馆

  历史馆是博物院的核心,有上下两层,分为6个展厅,建议参观前去服务台领一个免费讲解器,参观起来会更有趣。大殿主体为蔡元培当时拟建的“人文馆”,奠定了南博的岁月沧桑;其中常设“江苏古代文明展”,全方位呈现江苏地区古代文明的发展历程。

  数字馆

  数字馆,科技与历史相结合的成果。一条长长的下坡通道通向数字馆,头顶的灯光很有看头,镂空的灯罩在墙上投射出像水波纹一样的甲骨文图案,把幽暗的环境营造出了一种很轻松的气氛。

  这里把书本上的历史知识都变成了动画、电影展现在人们眼前,不会让人感觉枯燥乏味。更重要的是,还设置了很多小游戏,让小朋友们在这乐此不疲。

  数字馆里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展设,比如这个小金字塔的造型,从下到上依次是贝(铲形币)、铜钱、银票、人民币,一部货币发展史就展现出来了!

  民国馆

  这个馆绝对是南京人民最喜欢的地方,也被民间列为约会圣地!

  可想而知,民国馆跳出了传统的文物介绍,而是营造了民国首都的万种风情,走进生活,让大家喜爱,这才是真正的博物馆藏真谛。

  喜欢在民国馆的尽头的民国剧楼茶馆,泡上一壶茉莉花茶,点上一盘花生,悠闲的欣赏老艺术家的表演,细细品味老南京的专属味道;

  这里通常能欣赏到南京白局、折子戏、昆曲表演。除周一以外,每天下午两点开始表演到四点。

  艺术馆

  艺术馆是一栋独立大楼,8个展厅3个主题:绘画、书法、雕塑。这里的每一件艺术藏品都是出自大师之手,这里就是热爱艺术之人的天堂。

  喜欢在这里驻足,感叹古人行云流水的书法,从甲骨文、金文、到隶书、草书、行书、楷书,每一幅书法不光形态传神,字义更是值得体味。

  非遗馆

  非遗馆也是一座活的展馆,馆内有各种民间艺术品,还有古代街坊贩卖的小玩意儿,你在这里都可以寻得到。

  苏州折扇、发秀,南京的剪纸,徐州的香包,常州梨膏糖,还有萌萌的无锡泥塑,大多都是出自非遗馆的师傅之手,还可以看师傅们现场制作泥塑。

  特展馆

  特展馆,这是一座5层的独立大楼,里面超级大。这里很有看头,都是临时展与特别展,每隔一段时间来都会有不同的惊喜,展物大多是非常精美的。

  特展馆轮流举办一流水平的精品展览,包括引进的外展和以院藏珍品为主的主题展览。可以说,每次去,特展馆都是最期待的地方。

  这里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一方水土千百年来的精神世界

  春节放假期间,南博绝对是个拖家带口的游玩圣地

  | 南京博物院 |

  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321号

  开放时间:9:00-12:00(周一)/17:00(周二-周日),提前1小时止入

  (来源:南京体育广播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