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驻足观看无锡望湖门春联成风景线

2018年02月17日 13:24:40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南长桥北堍解放路上的望湖门城门今年成了古城春节一道靓丽风景线,众多无锡市民和游客在此路过纷纷驻足观看,并拿出手机拍照,留下这春联与古城交相辉映的时刻,或者与春联一起合影,为新春增添节日气氛。

  骑着电瓶车路过的李大妈表示,春联是喜庆的寓意,这也是吉祥,这是我们中国几千年的风俗,在城门挂春联很有过年味道。“以前过年家家户户都贴春联,现在年轻人都不会,需要贴出来给小辈看看,了解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习俗。”

  望湖门原名“阳春门”,现紧邻古运河,和南禅寺也只隔了一条马路,是无锡古城的南大门,后损毁,2009年重建后这座古城门复原原来古城门庄重感和历史感。这里与南禅寺妙光塔和明代古驿站遗址,已经成为无锡古运河历史文化的重要景观。

  无锡市民陈先生表示,在望湖门选择这一对联,具有很多的象征意义。望湖门过去是无锡老城的最南门,站在城楼可以一览碧波万顷的太湖,又紧邻人头攒动的南禅寺,这对传播传统优秀文化更具有现实意义。

  “南薰琴瑟奏,到此放眸,鼋头舞柳春敲板。东蠡画图开,问谁运笔,犬足钤梅福作章”。张力平先生撰联,李多宽先生书写的春联挂上望湖门城头,字体宽绰灵秀,条线质感厚重,貌柔实刚,体现魏晋书法的真谛。

  而在无锡火车站对面的光复门也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关注,纷纷驻足,品鉴对联韵味。“鼋渚占春多,看月映二泉,歌飞一曲太湖美。犬声迎福旺,喜花开九域,梦逐百年中国强”。此联是经过社会广泛征集,从100多幅春联里精选出来的,由湖南周永红撰联,由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助理副教授黄正明题写。

  立足多年研究民俗的专家表示,光复门是在1908年沪宁铁路建成后,为方便火车站和城内交通往来而特别开设的,取名光复门本意就有“驱逐鞑虏,光复中华”之意。此幅对联挂在光复门城楼寓意恰切,现在中国历经百年奋斗终于富强,很有深意。

  江苏旅游协会副会长、无锡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表示,贴春联,逛庙会是一项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吉祥、幸福、圆满是无锡江南文化的精髓,过年了贴上一幅对联也表达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明年生活的期盼。而在望湖门和光复门两个古城门挂出了这幅对联更是对无锡美好生活的完美诠释,让无锡这座古城在春节期间更能增加春节喜庆欢快气氛。

  据了解,此次无锡城门挂春联活动是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一部分,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二届,今年是第一次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挂春联大型活动,已经在江苏13个设区市37座古城门挂出。

  此次活动将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互动参与的特性,让“挂春联送祝福”这种古老传统借助科技手段活动“动”起来,活动还将重点挖掘传统文化,写出春联、城门背后的新闻和故事,弘扬历史文化,扩大名城影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