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年轻人为锔瓷痴迷

2018年02月18日 20:48:02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有金钢钻,别揽瓷器活。这句俗语里包含了一个传统的手工艺——锔瓷。现在知道这门手艺的人是越来越少,从事这个行当的更是寥寥无几。

       但是偏偏就有一个年轻人,被古老的瓷器文化吸引......

▲丁飞锔过的八仙粉彩盖碗(晚清)

  丁飞

  丁飞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原本是一名职业摄影师。

  2年前去景德镇游玩,偶然间结识了一群热爱老手艺的年轻人,一群人不但惊叹于千年瓷都无处不在的瓷器之美,更是迷上了妙趣横生的老手艺锔瓷

  几天的行程,立刻被丁飞更改为寻梦之旅,呆了一个多月,拜师学艺。沉下心来坐在几案前,专心研究起了破损的瓷器。

▲桃花美女罐(晚清民国)

  拿到器物先看它要锔的损坏程度。这是一个晚清民国的桃花美女罐,现在已经碎了。这上面是以前的人粘过了。这边有一条很大的冲线。

       锔瓷需要莫大的信任
       锔瓷,就是把破碎的瓷器拼好,用金刚钻钻孔再用锔钉嵌住抓牢,使其恢复原样。

  说起来简单,但是能拿来锔瓷的器物,不是有价值的古董,就是有特殊意义的贵重之物。像是不慎打破传家之宝,或者是有纪念意义的陶瓷器,都会请补瓷匠补瓷。

  经过锔瓷修补过后的瓷器,可以做到滴水不漏。而能将瓷器交给手艺人锔瓷,需要莫大的信任。

▲丁飞在展示锔瓷时如何选择锔位

       中位,这就代表我要下钉的位置。

  再下面的下钉的位置就要考虑了。下面有很多的桃花,桃花怎么去打?我肯定不想去影响这个桃花的美感,这些桃花本身都很漂亮。那我就会在这个空隙当中,这边刚好有个树枝交叉,有个空的细的地方,我会再找一个锔位。

  匠人之审美让瓷器焕发新生

       瓷器修复的过程,根据器物的大小和破损程度的不同,往往需要几天甚至几周。

  在又薄又脆的瓷器裂缝处修补,这锔钉钻孔的深浅,全凭手艺人的经验和手感。

  让残破的瓷器换发出新生,甚至更加别致,就要依靠手艺人的审美意趣了。丁飞的专业摄影功底,给了他更加贴近年轻人审美的视角。

▲瓷器又薄又脆,钻孔的深浅全凭经验和手感

  这是一个清朝的小杯子,当时是用来喝酒的。它上面碎的地方已经碎了有几十年了,以前有老的工匠已经锔过了,它有老的锔钉。但是它又经过几十年漫长的使用,老的锔钉掉了,松动了,这个东西又要掉下来了。

  当这个东西在我们手上的时候,我们不会把老的锔钉去掉,我们会在掉的地方用我们新的锔钉把它锔上。这样新老结合,这个其实就是一种传承。

       古老的手艺需要传承

       锔瓷技艺相传始于宋代,是中国最古老的瓷器修复技艺。《清明上河图》上就有锔瓷艺人锔瓷的情景。

  随着大规模工业化的瓷器生产,锔瓷手艺已经逐渐式微。愿意修修补补的珍惜一件器物,反复使用的人越来越少。

  丁飞却一心想要传承这门手艺,他计划在无锡举办锔瓷瓷器展览,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瓷器的文化,让这门被束之高阁的手工艺,再度在寻常人的生活中,找到一块位置。

▲丁飞在锔瓷

  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讲,我们喜欢的是开放式的一种传承方式。我们每年会有定期的一到两个星期,大家在某一个城市相聚,带上自己的器物,再聊一些一年的锔瓷的经验、理想和方向。大家坐下来畅所欲言,聊一些新的工艺、新的方向,再比比谁的手艺更好。

  锔瓷爱好者莫逸凡:

       这门手艺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可以把不同的职业,或者说不同层次,或者说从事不同行业的人都结合起来,我们都可以其乐融融地,没有任何负担地去讲,或者去交流。

  二次创作融合多种精美手艺

       除了传承,丁飞还会根据器物破损的程度,融合了其他精美的老手艺,像是构思巧妙的金缮,古朴自然的银器錾刻。

  这些保留了时光印记的二次创作,包含着对陶瓷文化的喜爱和珍惜。

▲锔瓷中融合了金缮工艺

  对于我们锔瓷人来讲,不分器物的年代和贵重,我们只讲究一份情分。我曾经锔过一个小杯子,它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也就是近几十年代做的,但是那是他夫人送给他的一份情谊。

  当他不小心打碎的时候,他就找到了我们,把它又重新锔完。当他夫人和他又重新拿到器物的时候,他们感觉他们情感的纽带呈现在器物上面。

  作品欣赏

▲万花不落地小盘(晚清)

  锔瓷将这门传统瓷器修补艺术流传了下来,并添加了符合现代审美的新元素,使锔瓷技艺变得更为灵活和美妙。

  雅致古典的瓷器文化,和精妙的构思更容易让年轻人接受和喜爱。

       从丁飞手中焕发新生的漂亮瓷罐瓷碗中,不但包含着属于我们自己文化血液里的典故和故事,更有普通年轻人对于传承老手艺的虔诚态度。
     (来源:无锡博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