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皮不能碰水的他跳入3米深水中救起4人 淮安残疾农民当选“中国好人”

2018年02月07日 17:1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淮安市涟水县东胡集镇严黄村村民冯卫生因为被烧伤,右手只有三根手指,头皮常年不能碰水。虽然是残疾人,但是在危急时刻,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跳进河中,救起四人。近日,冯卫生当选2018年1月份“中国好人”。

  冯卫生今年50岁,家住淮安市涟水县东胡集镇严黄村。提起他,村里人无不交口称赞。2017年10月3号,冯卫生从镇上回家途中,远远地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翻在路边河中,边上有人大呼救命。冯卫生将电动车摔在路边,便毫不犹豫下河救人。冯卫生:“我到这边就看到一个大人,站这边上喊救命,拼命喊救命,我到这一看,车子卡住了。我把车子往那儿一扔,人就直冲下去了。”

  事发地是一条乡村路面常见的小河,最深处有3米。据获救者之一单正芳介绍,当天她驾驶三轮车,送侄女、侄孙等人去镇上。就在她由北向南快要上马路时,突然一辆货车由东向西驶来,她赶紧刹住三轮车,想等货车过去后再上马路。没想到松开刹车后,电动三轮车沿着坡子一直往后滑,结果就侧翻掉进河中。

  被救村民单正芳:“当时我们就喊救命啦,救命啦,使命的喊,他就冲下去了,把三个小孩救上来了。”

  更令人感动的是,救人者冯卫生是一名残疾人。在他还在襁褓之中时,家中的一场大火让他严重烧伤,他的右手只有三根手指,摘下帽子,头顶无发,有些地方还破皮发炎。冯卫生告诉记者,本来头部应该植皮,但一直没钱做手术,就经常到卫生室消炎,一年四季都要戴帽子,而且头皮不能碰水。但是当时看到情况危急,就完全不顾上自己的特殊情况。

  被救村民单正芳:“当时真是幸亏他了,不是他,那天还不知道会怎么样。”

  提起冯卫生,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平日在村里,有人请他帮忙,冯卫生从不推辞。见面总是笑呵呵,为人和善。他虽然生活拮据,但热心助人。就在今年1月18号,得知村子里16岁的薛静患白血病,家贫无钱医治。他主动上门,送上2000元。而这笔钱,是他一个月打工的工资。

  严黄村村民沈亚梅:“对全村人,不管老得少的,全愿意帮忙,老的也好,小的也好,只要喊一声,他就到了。”

  冯卫生见义勇为的事迹广受称赞,他不仅被评为2017年12月“江苏好人”,同时也当选2018年1月份的“中国好人”。但是冯卫生却说,自己没做什么:“这本来就是应当做到,这些事情,村里你也帮助我,我也帮助你,大家互相帮助吧,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人家也来帮助我。”

  身体残缺,精神更加崇高;英勇和无畏,源于一颗见义勇为的热心;低调和淡然,彰显一份心怀大爱的善良。在这寒冷的冬天,冯卫生让我们感受着阳光般的温暖,传递着爱的正能量,让我们一起为他点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德俭 曹昌赟 陈月,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