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特有的苏式暖锅 寓意满满

2018年01月19日 08:43:14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星期最低气温已经跌破零度,在瑟瑟的寒风中,除了羊肉汤之外,苏州还有一样极具代表性的美食——苏式暖锅。

@2500sz

  说起来,苏式暖锅的形式和皇城根儿下的涮锅有点类似,但它的呈现形式和涮锅还是略有不同的。苏式暖锅不像火锅一样随烫随吃,它是将半成品的菜肴放进锅中,再加入高汤并点燃炭火,既能保温,又能将食材尽数煮熟,此后才会烫上一点新鲜蔬菜。

@苏州城市商报

  老苏州家里一定会有一只铜皮的暖锅,中间一个烟囱状的炉膛,专门用来烧炭,炉膛顶上还有可以调节炭火强弱的小盖子。锅盖做得也有意思,中间有个圆洞,穿过烟囱才能盖住锅。像这种铜皮炉一般是由黄铜或紫铜敲出来的,但紫铜导热性要比黄铜来得好,所以价格也相对贵一些。

@2500sz

  在以前,苏式暖锅是冬天过节时才能吃到的奢侈食品。大冬天,一家人围坐在桌旁一起吃暖锅,虽不像重庆火锅那样酣畅淋漓,但别有一番温馨之感。因为是一家团圆时吃的,所以苏式暖锅里的食材也各有一番寓意。

@gipsycat_hehe

  暖锅锅底是粉丝和白菜,上面覆着蛋饺、熏鱼、肉圆、冬笋、青菜、黄豆芽等,这些食材分别代表着元宝、年年有余、团团圆圆、节节高、安禄和如意。这些食材并不金贵,却最是家常。以暖锅为中心,把这些食材按圈摆放,有些人家还会放些排骨、鸡块、咸肉之类,那滋味自然更加鲜美。以前家里做苏式暖锅时,小囡总是会抢着帮忙摆盘,因为趁着大人不注意,可以偷偷吃两个小肉圆,咬两口熏鱼。

  现在,很多人家做暖锅没这么讲究了,拿个锅把食材放进去煮熟了事,样子不好看不说,小囡也少了很多乐趣。还有的人家懒得开火造饭,去饭店里点上一个全家福砂锅,布局食材与苏式暖锅类似,只是再多一个基围虾,看着五彩缤纷,味道也好。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