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这位常州人,谷歌将页面logo翻译成Gǔ Gē

2018年01月14日 20:07:18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如果你打开google浏览器,你会惊奇地发现,它突然变了个样!在它的页面上,不仅出现了一位中国人的面孔,同时出现的,还有我们独有的汉语拼音。

  而这位荣登google首页的,正是中国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

  2017年1月14日凌晨3点,周有光先生去世,享年112岁。昨天,为了纪念他,谷歌特意将其页面Logo翻译成拼音:

Gǔ Gē

  如果不是他,恐怕今天的我们还不能用拼音在电脑,手机上畅快地聊着天;拼音音译要推迟很久才出现;世界还会将“Beijing”称为“Peking”,将“Chongqing”称为“Chungking”……

  

  正是因为他的出现

  为我们推开了

  和世界连接的大门

  历数他的一生,通晓英、法、日三门外语;

  经历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代;

  跨越了经济、语言、文化三个领域;

  他曾和爱因斯坦聊天下大事,溥仪做“饭友”,还和胡适徐志摩老舍、周恩来陈毅成了亲密的朋友……

  他的人生堪称厚重,他的经历可谓传奇。

  谈事业

  “想不到业余爱好派上大用场”

△1948年,周有光先生在英国剑桥

  我那时候精力充沛,在大学教书,在银行界工作,还跟几个有名的经济学家在上海办一个刊物,叫《经济周报》,我每个星期都要写文章。那时候真正想为国家做点事情。

  1955年10月离开上海,到北京来开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开完会,领导就把我留下来,在新成立的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工作。

  我在二十年代初进大学,就对文字工作感兴趣。那时在圣约翰大学,都是用英文,用打字机,太方便了,这给我印象太深刻了。我也学了一点语言课程,后来在外国,特别到英国,我买到许多字母学的书。字母学在中国没有人研究的,我看了觉得很有趣味。那时候我们的银行在美国经常跟英国联络,因为业务的关系,我要到英国去,那时候是业余的爱好,想不到后来会用上。 

△1947年,周有光在纽约住处

  当时研究拼音方案是一件大事情。“文改会”下面成立一个拼音方案委员会,小委员会有十五个人,实际上开会来一来,平时他们各有各的工作。真正工作是我们研究室做的。

  这件事情应当说很复杂,搞了三年才成功。人家跟我开玩笑说:“你们几个字母搞了三年。”现在想起来,花了三年工夫很值得,把所有的问题彻底解决,一点不马虎,今天人家提出的任何问题,都是过去研究过的

  谈爱情

  “‘举杯齐眉’‘不要生气’”

△1933年4月30日周有光与张允和结婚

  我的老伴兄弟姐妹一共十个,四个女的——“张家四姐妹”受到了当时比较好的教育。不仅是新的大学教育,传统国学的基础也比较好。叶圣陶在我岳父的学校教过书,他讲过一句话:“九如巷张家的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

  我跟她从做朋友到恋爱到结婚,可以说是很自然,也很巧,起初都在苏州,我到上海读书,她后来也到上海读书。后来更巧的是我到杭州,她也到杭州。常在一起,慢慢地、慢慢地自然地发展,不是像现在“冲击式”的恋爱,我们是“流水式”的恋爱,不是大风大浪的恋爱。

  结婚前,我写信告诉她,说我很穷,恐怕不能给你幸福。她说幸福要自己求得,女人要独立,女人不依靠男人。

  老伴在世时,我们上午下午都喝茶,有时喝清茶,有时喝英国红茶,有时喝咖啡。我喜欢喝咖啡,她喜欢喝好的清茶,“举杯齐眉”。我们的理论是,夫妇生活不仅要有爱,还要有敬。古代夫妇“举案齐眉”,我们今天没有案了,就“举杯齐眉”。喝咖啡时大家举杯,这个小动作多少年,是一个小事情,很有用处,增加家庭生活的趣味,增加家庭生活的稳定。这是古代传下来的,很有道理,朋友来了,我们也宣传这个道理。

  还有,我们相信外国哲学家的一句话:“不要生气!”因为,外国一位哲学家说:“生气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这是完全对的。譬如,夫妇两个为了孩子生气,孩子做错了一点事情,就大动干戈,实际上就是惩罚自己。我们相信这个话很有道理。所以,我和老伴从相识到相恋到结婚的过程,好像是很平坦的。 

  谈趣事

  “曾与爱因斯坦两次对话”

  我跟爱因斯坦谈过两次,只是随便的聊天,没有学术性的,所以我就不放在心上

  爱因斯坦的物理学我一窍不通。我的印象就是他的人非常好,生活也很随便。我们在银行界,穿衣服都很讲究,他在大学里,大学的风气跟银行不一样,大学教授穿衣服马马虎虎的,他穿的衣服还没有我讲究。他没有一点脾气和架子,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我们侃侃而谈,没有任何架子。他不是讲话滔滔不绝的人

  “周百科”是沈从文给我开玩笑的话。张家四姐妹的夫婿中,沈从文最有名气。

△ 周有光夫妇与“连襟”沈从文夫妇

(左起:张允和 周有光 沈从文 张兆和)

  沈从文这个人了不起,连小学也没有毕业,我们亲戚的小孩小学毕业了,去告诉他:“我小学毕业了。”他说:“真好,你小学毕业了,我小学还没有毕业。”

  他了不起的是,什么都是靠自修成才。他没有进过新式学校,不懂英文、法文,但是他大量阅读了法国译著,自己写的小说很像法国小说的味道。

  我想起爱因斯坦讲过一句话:一个人活到六七十岁,大概有十三年做工作,有十七年是业余时间,此外是吃饭睡觉的时间。一个人能不能成才,关键在于利用你的十七年,能够利用业余时间的人就能成才,否则就不能成才。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谈长寿

  “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我年轻时生过肺结核,患过忧郁症。我们结婚的时候,家里的老妈妈偷偷找了算命先生给我们算命,说这对夫妇只能活三十五岁,我们就笑笑。

  我们的生活比较有规律,不乱吃东西,不抽烟,不喝酒,喝酒喝点啤酒。

  我现在有“三不主义”:一不立遗嘱,二不过生日,三不过年节。日常生活越来越简单,生活需要也越来越少。饮食上,很多荤菜不能吃,不吃油煎肉类,主要吃鸡蛋、青菜、牛奶、豆腐四样。但是牛奶和鸡蛋都不能多吃,鸡蛋一天一个。上下午各喝一杯红茶。穿衣服也简单,别人送的漂亮衣服没有机会穿,因为不出门,穿出来也觉得不自由。喜欢小房间,有利于听觉。旅游也发生困难,不能走长路。

  我跟老伴都相信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祸福?”遇到不顺利的事情,不要失望。有两句话我经常讲:“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是古人的至理名言,很有道理。各种罪名,都不要生气,都不要惊慌。这就考验我们的涵养和功夫。

  1956年我们全家到北京,住的地方是民国元年给一个德国专家特别造的小洋房,我进去时已经破烂了。有趣味的事情是,外国朋友知道我住在有名科学家的房子,写信问我这个科学家叫什么名字,我说不知道。这房子现在恐怕拆掉了,多少年的房子不修理不行。所以我写了《新陋室铭》。

  山不在高,只要有葱郁的树林。

  水不在深,只要有洄游的鱼群。

  这是陋室,只要我唯物主义地快乐自寻。

  房间阴暗,更显得窗子明亮。

  书桌不平,要怪我伏案太勤。

  门槛破烂,偏多不速之客。

  地板跳舞,欢迎老友来临。

  卧室就是厨室,饮食方便。

  书橱兼作菜橱,菜有书香。

  喜听邻居的收音机送来音乐。

  爱看素不相识的朋友寄来文章。

  使尽吃奶气力,挤上电车,借此锻炼筋骨。

  为打公用电话,出门半里,顺便散步观光。

  仰望云天,宇宙是我的屋顶。

  遨游郊外,田野是我的花房……

  (来源:青果巷部落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