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104岁老太医院庆生!曾接受心脏手术,长寿秘诀是……

2018年01月12日 22:22:04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老太今年104岁,家住仪征。4年前,老太因心脏停跳入住苏北人民医院并接受手术治疗,这在当时,患者的年龄创了心脏手术之最。两周前,老太因呼吸困难再次入院,在老太出院前夕,老太在医院的病房内,度过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

  主治医师:家人的孝心令人印象深刻

  刘老太老家在河南,四十几年前,老太离开家乡来到仪征生活。两周前,刘老太突然呼吸困难,先在附近医院治疗,后转到了苏北医院。在医护人员细心呵护下,老太恢复良好,将于明天出院。让人想不到的是,老太和苏北医院之间,竟藏着一段动人的故事。

  2014年,刘老太因心脏停跳紧急送医,当时,她已是100岁的高龄,面临安装心脏起搏除颤器的手术。“医院从没做过患者年龄如此之大的心脏手术,我们的内心是很犹豫的。”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顾翔告诉记者,“可是刘老太家人的孝心感动了所有医护人员,我至今印象深刻。”综合评估后,手术顺利开展,刘老太一家也对医护人员们充满了感激。

  顾主任预计,老太的心脏起搏器还能用4-5年,而刘老太一家人也已早早“预订”好了下一次手术。“老太家人说,希望赶在我退休前,为老太更换一次起搏器。”

  前段时间,刘老太身体出现了一些小毛病再次入院,借着这次契机,刘老太家人特地制作了一幅锦旗,对全体医护人员表示了感谢;而医护人员也为老太即将到来的生日,精心策划了一场盛大的生日会。

  患者家人:0.1%的可能,就该尽100%的力

  “1976年,我第二个孩子出生,母亲辞去了老家妇女队长的工作来到仪征伺候我妻子月子,此后便一直跟我们一起生活。”刘老太大儿子张世华告诉记者,母亲年轻的时候过得很艰苦,解放前曾乞讨过,后来做了妇女队长,四处挖河,还落下了老慢支的毛病。

  张世华跟记者分享说,自己是解放前出生的,小的时候家里穷,母亲会用野菜和高粱皮混起来做窝窝头,一人一个充饥,“母亲为了让我吃饱,会骗我说她已经吃过了。”张世华说,打仗的那段时间,他在外面玩着,枪声就响了,所有人都是往家跑,只有母亲,会顶着枪声出来寻他,找到他才会抱着他赶紧往家跑。

  谈起4年前为何坚决要为母亲手术,张世华表示,作为子女,只要有0.1%的可能,就该尽100%的力量。“幸运的是,我们碰到了顾主任,碰到了一群细心负责的护理人员,将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我们全家充满感激。”

  长寿秘诀:心态好,每天一碗杂粮粥

  提起老太长寿秘诀,大儿子张世华表示,老母亲是个心态特别好的人,整天乐呵呵的,不爱烦神。老太太常说,现在这个时代是最幸福的时代,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玩,医疗技术水平高。

  提及母亲的饮食,张世华透露,母亲每天早上喝一碗含20多个品种的杂粮粥,一个包子和一个鸡蛋(不含蛋黄),中午一碗面条,晚上是稀粥加一个包子,饮食总体偏清淡。吃过饭,老太太会自己去楼下公园散散步。

  “从大的方面,好的时代是前提,好的身体素质是基础,本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是关键。”张世华总结。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