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背井离乡,这是一个苏州人海外奋斗的故事

2018年01月04日 13:36:40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蔡亦渔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程学院终身教授,出生于苏州的水乡古镇黎里。

  “一提起苏州,很自然的就是家乡的感觉”

  1992年,对于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而言,”留学“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词语。蔡亦渔依靠自己的努力,只身前往新加坡求学、发展,到今年已经是第26个年头。

  三年后的1995年,蔡亦渔加入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美国约翰霍金斯大学联合成立的一个工作组,开始涉足虚拟增强现实领域的研究。

  “南洋理工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大学,因为她年轻得像一张白纸,所以可以写出很美的文字。”

  我们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校园里采访了蔡教授,我们随他漫步于这座花园般的学府,参观了蔡教授的办公室、课堂,还与蔡教授的同事,媒体创新研究院长纳蒂亚塔尔曼教授,参观体验了320度的沉浸式体验实验室。

  回忆起儿时苏州,他想起的是黄鱼、菱角、野菜馄饨,这些儿时味蕾上残留的家乡味道。

  蔡教授目前致力于研究,利用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帮助自闭症孩子的学习与生活,这项技术在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得以应用。

  “曾经游子背井离乡,归来都已是两鬓斑白,但如今时代发展,交通发达,回家,更方便了。”

  (来源:情调苏州,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