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抖抖身上的土,老字号们想好了再活500年的法子!

2017年12月09日 15:1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杨艺)在2017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上,正在展示紫砂壶造型工艺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强德俊身旁围满了观众。他告诉记者,“这种全手工的制作方法都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过去,改革开放前,从事紫砂壶的艺人就不到一万,现在有十万多。”作为老字号中的佼佼者,宜兴紫砂现在依然是市场的宠儿,不过不是所有的老字号都有这般华丽的转身。

  与他相隔不远的是金陵竹刻的摊位,传承人赵荣正闲着无事和一旁的工作人员聊天。“明代中期,很多竹刻家、艺术家都在从事金陵竹刻,但后期一段时间从事的越来越少,比较萧条。”金陵竹刻的非遗传承人赵荣打磨起手里的竹板,告诉记者,她希望“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金陵竹刻感兴趣,来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1128家,发展良好的仅占20%~30%,受困于缺资金、缺人才和缺品牌三大问题,多数企业经营情况欠佳。而商务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指出,现存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只有10%通过转型创新蓬勃发展。

  幸运的是,在2017中国(江苏)老字号创新博览会上参展的,都是那些经历过市场筛选的老字号,他们在时代的浪潮中生存下来,跨过了企业生命周期定律中的衰退期,不过等待他们的依然是一轮又一轮的创新和大刀阔斧的改革,毕竟在历史的转轮中守护那份心血与智慧并不容易。

  百年品牌如何才能保持品牌的活力?老字号如何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下乘风破浪?这是所有人所关心的,而在昨天开展的的老字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十九大代表、苏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江苏文化产业研究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江,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尤金花等老字号行业领军人物和全国百余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就老字号的发展传承展开深入交流。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 顾江

  演讲题目:《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模式》

  现存的老字号企业仍然面临着几大品牌发展的制约因素:工艺落后技艺流失、品牌管理意识薄弱、传播推广媒介单一、品牌文化创新缺失。现阶段,寻找品牌存在的问题,寻求品牌创新发展的具体对策,才是重中之重。

  以下几个品牌创新发展模式值得借鉴:1.传播媒介驱动模式。它以商品为核心,利用传播媒介的整合,带动品牌文化的多重运用。2.互联网营销创新模式。随着互联网以及新产业革命下的科技发展,不同的营销价值流拓扑规定了不同的营销策略空间,迫使营销思想和模式发生改变。3.区位关联型模式源于特定的地理区位,或靠近特殊的创意群体、或靠近目标消费群体,这种特定的地理区位促进市场规模扩张。4.垂直关联型模式。主要指在多层次产业集聚中,上下游企业间存在着原材料供应、成品或半成品生产和成品销售的投入产出联系。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王耀

  演讲题目:《新思维打造新价值,开启老字号发展新格局》

  最近有一首歌特别火,叫做《我们不一样》。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有不一样的格局、不一样的品牌和不一样的付出。

  不一样的格局,是要有价值,让消费者“痛快”。要有差异,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动和愉悦。要有交互,与消费者定期沟通,了解产品反馈。要有体验,把握好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这“五觉”。不一样的品牌:务实是老字号的性格,接地气是老字号的气质。在新环境下塑造传播老字号品牌,最核心的是要应用和发挥好口碑传播的特点;从内容创意上下功夫,让人们对老字号文化产生新的兴趣;需要增强文化体验,让消费者切身感受老字号魅力。不一样的付出:老字号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足够的公益自信、品质自信和文化自信,更要有责任和担当,付出更多勤劳的汗水。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尤金花 

  演讲题目:《老字号,新思维》

   我就东阿阿胶本身的企业发展讲讲我们在老字号方面的一点思考。东阿阿胶1952年建厂,1996年上市,员工5000人,总资产111亿,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企业。东阿阿胶企业从人入手,建设学习型组织,强化在岗自主学习采用创新模式,使用科技手段支撑,力求将厚道、地道、传承、创新的价值观发扬光大。

  企业体系和模式上使用全产业链溯源掌控,上游活体循环开发,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中游培育多个品牌,全产业链拓展。下游以体验工厂为舞台,以产品为道具,围绕顾客创造体验服务新模式。

  北京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苗永生 

  演讲题目:《景泰蓝制作技艺是特殊民族符号》

  传统技艺是一门有着悠久文化历史背景的技术、技能,需要经过一定深度的研究、学习才能够掌握。每一门技艺都有着民族的烙印,铭刻着特殊的民族符号。我以景泰蓝为例和大家讲讲。如何让珐琅厂这个老字号品牌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是现在最大的难题。

  市场的转移、激烈的竞争、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给景泰蓝带来了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景泰蓝虽然是一种非遗产品,但同时也是一种商品,必须考虑市场因素。拓宽景泰蓝应用领域、承接室内外建筑装饰工程,开启了景泰蓝工艺的转型之路。

  除此之外,积极拓展新的渠道成为老字号拓展 市场空间的必然选择。景泰蓝还尽力拓宽品牌销路,开始使用网上宣传和销售的方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