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一封特殊的家书

2017年12月10日 06:11: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一页痛史。侵华日军在南京短短数周内屠杀中国士兵和平民达30万之众。如今,80年过去了,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策划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泣血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近况。

  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直面历史,观照现实。



李道煃:一封特殊的家书

  当地时间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对华裔议员黄素梅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这是西方首个由官方设立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为了响应“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设立,加拿大多伦多2017年举办了一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展,其中,一封从海外寄来的家书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李道煃夫妇

  这封家书的写信人叫李道煃,今年85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964年他从南京调往北京工作,1972年开始从事贸易工作,后随小女儿移居新西兰。2012年,日本名古屋市长质疑南京大屠杀,愤怒的李道煃决定写这封家书传给子孙后人,揭开这段他曾经不愿意回忆的往事。

  1937年冬天,日军占领了南京城,父亲因战乱病死外地。当时的李道煃只有5岁,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家里的哥哥姐姐逃到了南京湖熟农村,由于祖母生病,母亲带着李道煃和小姐姐留在了南京。家里委托邻居照顾祖母,家里人躲到了难民区。

  李道煃的母亲50岁左右,搀着李道煃姐弟二人背着一床被子跟着国际红十字会的队伍前往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营。难民营专收妇女和孩子,原本收容3000人的区域挤了一万多人。


李道煃跟外孙讲述家族往事

  在难民区待了半个月,李道煃一家回到家中,才发现祖母已经去世,临死时额头上有一个大包。原来,邻居家小姑娘躲到了祖母床边,残忍的日本人将祖母从床上摔到地上,摔死以后,强奸了邻居小姑娘和李道煃的伯母。

  李道煃至今仍记得日本人闯入家中用刺刀劈开橱柜,母亲瑟瑟发抖护住他们的样子。母亲脸上常年抹着锅烟黑灰,眼光中流露出的无助和绝望。因为惊吓过度,这样的后遗症终生未愈,“只要听见敲门声重了、皮靴声重了,她都发抖。”

  这封家书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与加拿大安大略省关于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法案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将于12月13日当天在江苏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编导手记:李道煃——一封特殊的家书
点击进入《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专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