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元素”闪耀互联网之光 ,苏企互联网+转型有了新趋势

2017年12月04日 21:42:28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巨头和产业新贵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连接等话题共话互联网,驱动全新未来。记者在论坛和展会上对话苏企,洞察江苏企业互联网+的转型新姿势。

  新型江苏造,既有大国重器,又有智慧转型

  启动一分钟,相当于全球72亿人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看过无锡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人,都会被深深震撼。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重大应用成果,入选本届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目前,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整机应用已完成17项,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确立了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国际地位。在乌镇现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对“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重点发布了2016年我国首次获“戈登·贝尔”奖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蝉联“戈登·贝尔”奖的非线性地震模拟两项重大应用成果。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点亮应用之光,神威·太湖之光不仅具有世界第一的速度,同时也可支撑重大挑战性应用。

  来自江苏的亨通集团就是国内光纤光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作为一家老牌的制造业企业,也快速走上了从“智造”向“服务”转型之路。记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发现,亨通展示的是以传统强项光纤智造为基础设施衍生出来的智慧小镇、城市大脑。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社区事业部售前主任工程师王豫成向记者介绍说,以超高速光纤网络为基础,今后不但会出现“云端大脑”“城市大脑”“企业大脑”,还会出现“社区大脑”“家庭大脑”。每个“大脑”就是一个数据中心,离的越近,数据存储越方便,分享速度越快。任何终端客户只要接入该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拥抱全世界。

  这次来到乌镇,亨通重点展示的就是互联网小镇项目。“目前,亨通在四川已经落地了多个互联网小镇建设项目,尤其是在著名的旅游景点三道堰古镇建成的互联网小镇,被称为‘样板镇’。以‘互联网+’推进三道堰向智慧小镇转变,全面触‘网’,拥抱智慧旅游、智慧城镇和智慧生活。”

  互联网小镇的居民生活将如何?“无处不在的游人,无处不在的wifi,无处不在的电子支付……来到三道堰,游客的热情和这里的互联网的热度一样高涨。” 王豫成说,连 空气里都弥漫着互联网的味道。

  服务小微企业:更垂直,更细分

  在互联网之光展览会上,记者注意到江苏涌现了一批垂直、精准服务企业的新型平台。

  在企查查APP上轻轻一点,就能查询到你所关心的企业数据,小小的一个大数据应用切口,也让一家位于苏州的企业成为了行业“小巨人”。“虽然推向市场才三年时间,但已经拥有了超4000万注册用户,在国内同行中拥有最高的市场占有率。”企查查品牌总监刘森告诉记者说,在庞大的互联网产业中,企查查找准的是企业信息的“痛点”。“目前企查查搜录了全球5亿条企业数据,查询信息维度包括工商信息、法院判决信息、失信信息、司法拍卖信息、商标专利、企业招聘信息、企业评价等。”

  “对于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而言,找到他们的精准信息更为重要。”刘森说,尤其是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在向中小企业贷款的时候,如何寻找到自己想要的“菜”十分重要。“目前,企查查已经和国内不少银行合作,研究相应的搜索方案,譬如某个企业的技术专利多,那么就意味着他的发展潜力相对较大,也会影响到银行是否给予贷款。”

  对于大多数的小微企业来说,融资困难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这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金融机构展厅中,智能金融成为关注焦点。

  来自江苏的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介绍告诉记者,与许多互联网金融机构偏于服务C端用户不同,开鑫金服更多关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用批发性的理念、用机构合作的方式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目前我们大概服务了三万家的中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应该把支持实体、服务小微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周治翰说,把更好的资源配置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多元化的金融需求。“通过金融科技在供应链金融、有场景的消费金融等这些领域深耕或将成为新的突破点。

  共享经济新型独角兽:一手抓线上,一手抓线下

  既不做传统快递、物流的事情,又要超前谋划,用创新和技术驱动发展。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记者发现了江苏本土培育的首个互联网物流行业“独角兽”——运满满。尽管展台不大,但正在南京运行的全国公路物流智慧大脑正实时显示着在线货主、货运量、吨位量等大数据。低调的运满满目前已经是江苏估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正在打造全球最大的智慧物流运力平台,人称“货运版的滴滴”。记者注意到,运满满和阿里系关系紧密。运满满2015年完成C轮融资,由阿里旗下云锋基金领投。此外,运满满总裁苗天冶以及创始人张晖都出自阿里巴巴。运满满还与阿里云、菜鸟网络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利用阿里云的计算资源、算法技术,开发了具有人工智能的车货匹配系统,发挥城际货运市场的优势。

  车联网、物联网、互联网基因赋予了运满满更多想象空间。运满满副总裁、满满研究院院长徐强告诉记者,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获取用户流量,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较强的互联网思维,善于发现用户痛点,运满满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线上,运满满拥有注册重卡司机约400万、货主约100万,业务覆盖全国315个城市,每月沉淀包括车型、货物类型、交易、行驶线路、信用评价等各维度数据,目前和中国重汽等重卡企业联手打造基于重卡全生命周期的生态体系,完成从人工调度到智能调度的迭代升级,并将基于全国最大的物流数据库,实现信息平台、交易环节、增值服务和车后市场等服务的全面覆盖。

  在线下,运满满平台已覆盖95%车货匹配货源市场、80%重卡运力市场,同时正发挥流量入口的优势,计划在国内物流节点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设从美国引进的“数字化司机驿站”,以大数据为基础利用精准算法引导卡车司机在运输货物的过程中适时享受餐饮、休息、淋浴、车辆检修、加油以及KTV等休闲娱乐服务。未来,运满满将扎根江苏、立足中国,每年一度的卡车司机节就落户在南京,打造物流人的双十一狂欢节。

  (来源:交汇点;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