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江苏】小城大爱 德美镇江

2017年11月21日 23:2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1121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的第一站来到了镇江一起去看看镇江,这座小城里的大爱。在这里,媒体团进行互动体验,在古渡口感动于世界最早民间公益组织延续至今的凡人壮举,进社区实地考察创新治理带来的变化,下农村感受精神文明建设下农民爆棚的获得感。

  镇江“八礼四仪”体验馆

  2014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突出八礼四仪的学习和体验。这个“学习”好理解,“体验”应该做呢?镇江“八礼四仪”体验馆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体验者边骑单车边学习礼仪

  答题开门赢大奖、跑步机上学礼仪......一系列有趣的互动装置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剪纸艺术长廊

  体验馆还设置了二十四节气时间轴、剪纸艺术长廊、拓字体验等传统文化的学习体验板块,使体验者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知礼、明礼、行礼。

  镇江志愿者之家

  西津渡现在是镇江的重要景区之一,从三国时期,这里就是重要渡口和兵家必争之地。而诞生在此的救生会,已被国际公认为世界最早的专业人命救助机构。这样的大爱“基因”,在镇江人民身上代代流传。在镇江西津古渡社区的志愿者之家里,汇集了52万多志愿者,志愿组织达2390个,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两万六千多项

  吴华芳的茶社一角

  吴华芳是0511爱心家园公益服务社的创始人,作为一名国家高级茶艺师,她在西津古渡社区开办了一间茶社。特别的是,这件小小的茶社,承载了众多特教孩子大大的梦想。吴华芳和她的团队志愿者教授智障儿童茶艺表演,帮助他们多一份技能,将来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谋生。

  爱心交换空间

  志愿者之家静静伫立在长江之畔,注视着镇江的大爱血脉绵延留长。这样的爱心善举,在位于扬中市八桥镇的利民村,正在用另一种方式上演。利民爱心超市的“爱心交换空间”里,整整齐齐摆满了衣物,每件衣服上都有价标。但这并不是在超市里普通售卖的衣服,而是爱心人士汇集起来的二手衣物,经过志愿团队的清洗、消毒、整理以后,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人。捐助者可以得到积分来换购爱心超市的商品,爱心超市的所得款项又用于帮扶弱势群体。以这样的方式呼吁人人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弘扬美德,爱心超市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和关注。

  利民村还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建设包括美德 文化展示区、正德文化涵育区、行德文化体验区、尚德文化观光区在内的农村道德文化园,切实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哪里,都把树立身边的典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镇江市文明办特别展开了“1+5+X”标准化 建设工作。即1套诚信社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测评体系,5类诚信建设标准,X项诚信主题特色创建活动。媒体团来到的香江花城社区正是这次创建活动的佼佼者。

  香江花城社区

  香江花城社区围绕“诚信居民”“诚信商户”“诚信物业”“诚信校园”“诚信居委会”五类主体,层层组织推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承诺、讲诚信”集中行动,让诚信的理念在社区蔚然成风,着力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环境

  明天,媒体团还将继续出发,前往泰州,继续我们的德美之行。
  相关新闻:全国网络媒体团走进“德美江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