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聚一高 奋勇争先】江苏:培育新兴产业 引领经济换挡提速

2017年10月03日 19:01:3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江苏主动适应新常态,持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打造具有标杆性的产业“高原”和企业“高峰”,引领经济换挡提速。

  近日,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与美国医药巨头礼来联合研发的抗肿瘤药物美罗华,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并完成I期安全性研究,预计在2018年上市。这已经不是信达与礼来的初次合作了。2015年,成立只有3年多的信达就与礼来达成战略合作,礼来将以首付款、研发里程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共计33亿美元的方式,与信达共同开发三个单抗药物,成为当年国内生物医药领域金额最大的国际合作。

  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德超说,国内现在大部分的合作,还处于产品转让阶段。信达和礼来的合作是从研发、生产到报批,最后到销售,都是一体化的;就是要能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的生物药。

  俞德超和信达被称为世界生物医药领域的中国黑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生物制药产业的崛起。像这样的新兴产业,信达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还有很多。五年来,通过招引一千多名科技领军人才,苏州工业园区孵化出越来越多“行业小巨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和云计算三大产业集群年产值超千亿元,新兴产业在规模以上工业占比达到60.3%。

  苏州工业园区科信局局长许文清说,紧紧抓住产业升级牛鼻子,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工程,致力在全球范围集聚高端人才,陆续填补了新兴产业链条的空白,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保障。

  锚定新技术,发展新产业。科技创新,让以信达为代表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让传统制造产业在转型升级中重塑竞争优势。在最近举行的上海国际工业装配展上,江苏艾派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最小六轴机器人轰动业界,这款机器人的使用寿命不仅是现有产品的一倍,更打破了国际厂商的技术垄断。艾派科技的技术爆发,得益于母公司江苏杰士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三次转型。从最初的传统加工行业起家,历经模具制造,再到系统集成及技术研发,2014年杰士德选择第三次转型,打造自主品牌艾派科技,以自主创新引领市场需求,向机器人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上游进军。三年来,艾派机器人已与世界顶尖3c厂商合作,组装、检验、测试超过2亿台智能手机。

  江苏杰士德副总裁兼艾派科技CEO柏岳雷说,以前一台自动化设备80%依靠进口,我们没有自己的东西。现在,有了艾派这个公司,致力于机器人的研发,我们希望能够创造出我们自己民族的东西,能够多元化发展。

  五年来,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江苏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一批产值规模千亿元以上的新兴产业集群有力支撑了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江苏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约占全国的1/8。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1788亿元,同比增长12.7%,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曹鹏 李俊彦 张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