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他把镜头对准苏州园林 八旬摄影达人捐近百张珍贵老照片

2017年09月26日 10:05:35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摄影爱好者陶克明(左二)和大家分享自己拍摄的老照片。□记者  张健 摄
摄影爱好者陶克明(左二)和大家分享自己拍摄的老照片。□记者  张健 摄

  今年正值苏州古典园林入选非遗20年,昨日上午,葑门片区(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的陶克明老伯将自己40年来拍摄、收藏的园林老照片带到大公园社区展出,虽然下着大雨,依旧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观赏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我保存的这套照片,拍摄年代最早的是上世纪30年代,拍摄时间最近的也是20多年前创作的,总共有近百张。”陶老伯向记者表示,他希望把自己精心保存的这批园林影像档案资料捐给苏州市园林局,为苏州古典园林保护尽一份力。

  陶老伯是大公园社区的名人,在苏州公园,只要天气晴好,他就会用相机镜头去捕捉身边的美好。这40年来,镜头已经成为他发现生活之美的另一双眼睛。陶克明回忆,1984年他受邀拍摄能反映苏州建设发展成就的影像素材,将交通发展与苏州元素结合,他选取了“宝带桥”这一代表景观进行创作。“为了不放过每个瞬间,我在宝带桥旁边的化纤厂顶楼一待就是一整天,用掉整整一卷胶片。”

  昨日,这张名为《双龙戏水》的老照片也赫然在列。陶克明镜头下的宝带桥,京杭大运河舟楫如梭,两只小轮船拖着长长的船队南来北往,桥北两岸田陌相望,一旁的公路桥上偶见几辆汽车和自行车,远处则是隐约可见的厂房和村舍,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水乡苏州的真实写照。如今公路桥早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汽车洪流,才更显老照片的史料价值。陶克明透露,他也会收集一些苏州园林主题的老照片。他指着其中一张老照片说:“这是一张拍摄于上世纪30年代的虎丘老照片,照片里的人是我妻子的长辈,当时还穿着长袍马褂。这张照片是当年长辈特意跑到上海冲印的,我也保留了下来。”

  为拍好园林,陶克明成了园林里的常客,沧浪亭、拙政园、退思园、盘门三景、灵岩山、天平山、双塔……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陶克明用他的镜头记录不同时代、不同年份苏州人的日常生活。

  “现在年纪大了,但我还是离不开摄影,不拍上几张,睡觉都不舒服”。他的相机也从老式胶片机海鸥4b、珠江350,再到如今的富士、尼康的单反机。2014年在他80岁大寿前夕,在小儿子的支持下,陶克明整理了前40年的照片,自费印制影集《瞬之韵》赠送给亲朋好友。“园林是苏州的文化之魂,今年恰逢苏州园林入遗20年,作为普通市民,我也想通过照片表达自己的一份荣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