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交的党费雪中送炭“暖基层”

2017年09月22日 16:12:07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苏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全省党员补交了党费。这笔补交的党费怎么用?党内党外都很关注。

  9月21日,省委组织部正式启动“党费暖基层”工程,宣布了这笔党费的去向:全部用来为基层办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其中70%左右用于脱贫攻坚和扶贫帮困。

  把补交党费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21日,在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的见证下,由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江苏银行党委、省电力公司党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的甲方,与8家设区市市委组织部组成的乙方,共同签定了“党费暖基层”工程援建村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协议书。

  按照协议,省管党费安排3600万元、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安排3000万元、省委教育工委安排700万元、省国资委安排1700万元、江苏银行安排3000万元、省电力公司安排3000万元,共1.5亿元作为专门补助,为苏北、苏中经济薄弱地区新建200个村党群服务中心。

  “所有补交党费将全部投向基层、用于基层、支持基层,重点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帮扶困难党员群众、开展党员教育和党支部书记培训、向党支部下拨活动经费等4个方向。”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介绍,包括帮助新建、修缮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内,“党费暖基层”工程将通过8个项目来把补交的党费用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如对曾经在村和社区工作过10年以上现已正常离任、生活困难的村(社区)干部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帮扶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等。

  让更多普通党员参与党内生活

  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环境检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和另外27位基层党员代表、老干部党员代表全程参加了启动仪式,还代表普通党员在协议上签了字。“作为普通党员,我们不仅要履行好应有义务、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也可以参与到这些具体的党内事务中来,感觉特别有意义。”胡冠九说,“党费暖基层”工程把补交的党费用到了实处,感到特别温暖,也特别放心。

  “8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在每个环节都尽可能多地让普通党员、让基层群众参与进来,力求让交党费的、用党费的、收党费的、关注党费的,都能在使用方案中找到认同点。”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倪春青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援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省委组织部邀请省住建厅建筑设计院设计了7种建筑方案,实行设计方案、审核图纸、招标投标、工程管理、监理验收“五统一”,降成本提质量,并在新华日报、江苏先锋网、交汇点等主要媒体组织网络评选,2万多人次参与投票评选喜爱的方案。在每个村党建服务中心奠基、落成时,都会邀请村党员、援建单位普通党员到现场观看。

  着眼长远发展聚焦精准脱贫

  据统计,全省2002年以来因公牺牲的党员干部共438人。作为补交党费的重点帮扶对象,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已有60户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接受了慰问。春节以来,结合“七一”慰问,一大批农村生活困难党员、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党员、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以及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收到了来自党组织的温暖。

  记者注意到,援建党群服务中心过程中,组织部门要求党员带头,组织发动村民参加义务劳动,每个村提供不少于200天义务工,通过一起劳动、同甘共苦,把村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还特地印发了15.8万个专用信封,由基层党组织把慰问金发放到困难党员和群众的手中。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通过基层党组织把中央省委的温暖、党员党费的关爱送到群众心中,把做好事的机会留给基层,有利于彰显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不仅聚焦眼前的困难,也着眼长远发展。据了解,补交党费将聚焦精准脱贫,重点对光伏发电、发展现代农业、购买物业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扶持,帮助空壳村、经济薄弱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省电力公司安排的3000万元,将为200个援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300万元。

  “讲政治、顾大局”的政治工程

  用好党费,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省委高度重视,由省委组织部派出4个调研组,到13个设区市的74个村(社区)和省委相关工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且下发补交党费使用对象统计表,全面了解掌握3200多个数据,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省管补交党费使用方案,最终由省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使用方案,并决定开展“党费暖基层”工程。

  “方案不仅体现了‘感党恩、聚民心’的基层指向,也彰显了‘讲政治、顾大局’的鲜明特色。”胡金波说,除了突出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把补交党费用到基层,把中央、省委对基层的关心关怀传递落实到位外,省委还着眼团结稳定大局,会同南京、苏州,组织我省对口支援的新疆伊犁、克州所有村书记和乡镇组织委员,来江苏开展全覆盖培训,促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为边疆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基层人才。新疆克州培训对象350人左右,伊犁州培训对象1200人左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