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我的桥!南京长江大桥封闭十个月都干了啥?

2017年09月16日 11:10: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0月28日晚间,与南京人相伴近半个世纪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全面封闭,进入“闭关疗伤”期。

  这是自1968年建成通车以来,南京长江大桥第一次全封闭大修,也是运转48年的大桥第一次“休假”。

  需要长达27个月的等待,南京人苦等大桥闪亮归来。

  转眼,距离去年封桥,我们与南京长江大桥已经阔别十多月之久。

  在这段时间里,大桥都经历了什么?修了些啥?现在咋样了?

  荔枝小编这就带你梳理我桥维修改造工程进度,给分外想念大桥的各位看一看南京长江大桥那些你没见过的别样风采。

  ▶ 2016年10月21日

  终于,南京长江大桥封桥的时间定了

  2016年10月21日上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南京长江大桥封闭维修的方案 ,并确定了南京长江大桥封桥时间!

  2016年10月28日晚22时起,南京长江大桥将正式进入长达27个月的封闭维修期。封闭期间,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均无法通行。今后,从大桥过江的市民,在未来长达2年多的时间内,必须调整自己的出行方式,寻求别的路径过江。

  工作了48年后,南京长江大桥终于将迎来自己的首个“假期”。

  ▶ 2016年10月28日 

  南京长江大桥在雨中与市民们“小别离”

  2016年10月28日晚,细雨濛濛中,为我们操劳了4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与市民暂时说“再见”了。

  28日晚上10点整,在现场交警协助下,南京长江大桥开始封桥工作,只出不进;22点15分左右,由南向北的最后一辆车准备上桥;22点30分左右,由北向南的最后一辆车驶到大桥南侧下桥口,桥面清空。喧嚣了近半个世纪的大桥变得前所未有的安静。

  这辆车驶离后,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南北两侧都拉起了警戒线,工程车辆陆续进场。南京长江大桥为期27个月的封闭维修,正式拉开帷幕。

  ▶ 2017年1月22日

  封闭近三个月 南京长江大桥基础拆除工作完成

  距离南京长江大桥正式封闭大修,近三个月时间过去。目前,包括基础路面老路灯、人行道等在内的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后期就是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加固改造。

  接下来,就是要在铁路桥上部空间搭建棚架,防止施工掉落物影响铁路,而搭设棚架只能在铁路不运行的空当期施工。在上海铁路局的支持下,铁路桥的防护隔离棚架搭建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 2017年3月18日 

  五个月不见 南京长江大桥动了哪些“手术”

  封桥近五个月,大桥的维修工作一直静悄悄地进行,直到一张南京长江大桥封闭后的施工现场图在当地论坛上曝光,这可让关心大桥的市民们炸开了锅!这也是大桥正式启动维修施工后,难得一见的大桥施工现场照片。

  这五个月,大桥“手术”进度如下:

  已拆除299组玉兰花灯,基本拆除引桥人行道;

  完成41%的沥青路面和水泥砼桥面铺装的拆除;

  完成引桥11孔双曲拱桥和3孔T梁桥的施工作业平台搭设及部分维修加固工作;

  完成铁路防护棚架外侧平台工作量的90%,内侧平台开始搭建。

  ▶ 2017年3月23日 

  好消息!南京长江大桥提前至2018年年底回归

  按照此前交通部门对外发布的大桥维修工期是27个月,那么从去年10月28日封闭开始计算,大桥回归还要等到2019年1月底。

  2017年3月23日下午,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召开会议,通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进展情况。据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通报,经过近五个月的沟通、协调和建设,维修改造工程初见成效。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计划于2018年12月底完工通车!

  ▶ 2017年7月10日 

  八个多月过去 南京长江大桥全面进入主体结构维修阶段

  南京长江大桥从去年10月开始封闭进行维修改造,截至目前已过去了八个多月。当记者近日再次探访大桥施工现场,发现在涉及铁路的引桥下方,防护棚架已搭设完毕。这不仅确保了施工安全,还可以避免大桥在维修改造时对下方的铁路造成影响。

  截至目前,除了涉铁引桥段,正桥难度较大的棚架搭设工作也已全面完成。与此同时,将展开对长江大桥下部结构局部横梁的维修及对钢横梁的涂装。长江大桥的维修改造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 2017年7月26日 

  旧桥面已拆除30% 玉兰花灯和桥头堡将"原样归来"

  一晃,大桥维修工程三分之一的时间过去了。在大桥封闭了近九个月之后,桥面结构的拆除工作已经完成了约30%,铁路防护棚架也已经搭建完成。

  南京长江大桥的修缮既有整体推进,也不乏细节雕琢。目前,大桥护栏和玉兰花灯已经全部拆卸。所有玉兰花灯在拆解的时候都被一一编号,并记录下原有安装位置。对大桥标志桥头堡的修缮,施工方前期也进行了大量实验,仅仅针对桥头堡的外墙面材料,就做了20多个实验样品,力求最大限度的"原汁原味"。

  ▶ 2017年9月12日 

  一身钢筋铁骨横卧长江 这样的大桥“私密照”你见过吗

  9月12日上午,南京长江大桥正桥最后一块陶粒混凝土桥面板被缓缓吊起,标志着原公路桥桥面系全部拆除完成。至此,1576米的桥面系拆除,历时两个半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由于彻底“掀开”了原本覆盖在钢结构上的衣服,长江大桥也在几十年来第一次完完全全地展示里面镂空的钢架构,纵横交错横跨在长江之上。原来你竟是这样的大桥! 看到大桥这样的“露骨照”,感觉突然变得很性感是怎么回事?大桥首次“露筋骨”不仅颜值高,还有硬汉的身材,简直男神标配!

  ▶ 即将到来的2017年10月

  很快 “全裸”的南京长江大桥将开始穿新衣

  距离去年10月封桥,我们已经与大桥暂别了十月之久。如今,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正桥段已经完成了最后一块旧桥面板的拆除,下个月就要铺装新桥面啦!

  10月起,大桥原先的混凝土桥面将全部改为钢桥面板。与旧桥面相比,新面板通过钢支座连接,可以减少桥梁下方铁路运营对公路桥的影响,桥面宽度与载重量较之前不变,但安全性与舒适性将得到明显提高,更换工程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

  大桥维修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相信不久后,一座健康的、崭新的南京长江大桥,将“容光焕发”的回到南京人身边。 

  待其“疗伤”归来,必是“崭新巨龙”。

(编辑 李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