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江苏行:富饶苏州】从苏绣小镇到太仓港,鱼米之乡令人耳目一新

2017年09月12日 17:35: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童婷婷 陆笑)9月12日,“海外媒体江苏行”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苏州。苏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风景旅游城市,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园林之城、丝绸之府,很多海外媒体的记者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到苏州,但对它的名字早已“如雷贯耳”,而通过一天的参观,他们也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苏州果然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海外媒体在高新区

  神奇的刺绣让他们爱不释手

  在苏州市高新区展示馆,现代化的展馆和展示方式,让海外媒体记者们很直观地了解到苏州的发展速度。而在展馆内的苏州民居展示区,又让他们看到了苏绣、中药、红木家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三五成群的在展品前议论起来,“这个是干什么用的?”“红木家具是不是很贵?”“中药现在在中国还流行吗?”逮住身边的翻译或是懂英文的记者,问个不停。

  “这是我第一次来苏州,但是早就听说过它的大名,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嘛!”英国普罗派乐电视台主持人Isabella Carter说。

  展馆内仿制了一座古老的苏州民居,厅堂前栽种了一些好看的竹子。“在我们国家没有竹子,那里很冷。”哈萨克斯坦高级经济记者Tulegen ASKAROV这样告诉记者。

  随后,海外媒体一行又来到了位于高新区镇湖街道的中国刺绣艺术馆景区,长达1700米的镇湖绣品街,通过把农村分散的刺绣制作整合到镇区,形成拥有300多家绣庄的特色文化街,并于2011年通过中国特色商业街专家评审,成为镇湖的一条风景线和文化标志。

  从进入苏绣小镇开始,英国广播公司的专栏作家Lucy Segal就一直惊叹:“Unbelivable,实在是不敢相信, 这些作品竟然是绣出来的,要是在家里客厅能挂上一副,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

  而同样来自英国的,普罗派乐电视台的主持人Isabella Carter说:我妈妈在去英国前特地到苏州买了一副苏绣,像宝贝一样摆放在英国的家里。我也非常喜欢,就像画一样。

  在梁雪芳刺绣艺术馆,刺绣大师梁雪芳向来访的客人介绍她的妈妈,今年80岁的马桂云奶奶,只见她专心致志地坐在桌前,一针一针的做着刺绣,“在我妈妈年轻的时候,每个女孩出嫁时都会得到一套刺绣工具作为她的嫁妆,你们瞧她一针上一针下,与书法、琴艺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梁雪芳还邀请所有的海外媒体的朋友们亲手试一试刺绣,“刺绣可是可以修生养性的哦!”

  海外媒体在太仓

  繁忙的太仓港一如往昔

  元明时期,繁华的海上贸易与漕运,使太仓成为商贾云集的“六国码头”,9月12日下午,海外媒体的记者们又来到太仓,参观了太仓港、天妃宫,感受到了“现代田园城,美丽金太仓”的实力与魅力。

  “请问从太仓港出口到海外的货物主要运往哪些国家?”“太仓港每年的货运量大概有多少?”“太仓港清关的速度怎么样?”海外媒体们围绕着太仓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抛出一个又一个他们关心的问题。

  在介绍中,海外媒体记者们了解到,太仓港为长江外贸第一大港,名列全球百强集装箱港口第39位,开辟的各类集装箱航线183条。中国日报驻无锡记者Owen Fishwick说:这么多的集装箱和货运船舶,编织出一条忙碌的货运港口景象。从古代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中国在国际运输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今有“一带一路”进一步促进中外贸易交流,而从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中西贸易就得以有效贯通。据介绍,郑和每次下西洋前都要到太仓的浏河天妃宫朝拜天妃娘娘。当时,在此影响下,太仓迎来了一批批随访使团,当地驿站也频繁出入着各国的通商使节。当天下午,海外媒体记者们也来到了浏河天妃宫参观。

  在采访中,海外媒体记者们还了解到,苏州对外开放程度很高,常住外籍人士近5万人,连续6年入选“外籍人士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他们此行一路欢乐,将笑声和祝福留在了美丽的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