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面孔 | 陈碧舸:南京是对我不离不弃的爱人

2017年09月09日 15:44:55 | 来源: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周【一城十面】预告片

  编者按:

  2017年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纽约站在9月7日至9月13日期间举办。届时,“一城十面”影像环节,将展示10位来自南京各个领域、行业、年龄段的“南京面孔”:有喜爱街头小吃的餐饮企业家,有用心阅读自然这本书的艺术家,有让秦淮花灯绽放在世界40多个国家的非遗传承人……所有人拿去身份,保留最纯真的“南京芯”,通过影像装置呈现10部“我的南京”城市剧本,在纽约中央火车站向世界传达一个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的“南京故事”。 

  以下为“南京面孔”之陈碧舸。

  陈碧舸,公益组织发起人。

  她有很多角色,运动员、模特、创意总监……现在她又是公益组织的创办人。

  她说除了超模这个身份之外,她的脑海里想的、身体力行的所有事件,几乎都是跟公益有关。而在她眼中,南京是她公益前行力量的源泉。

  /// 不曾放弃,公益的种子悄悄发芽

  2007年,陈碧舸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念本科,附近的一所大学发生了严重的校园枪击事件,一名患有重度抑郁症却拒绝治疗的学生,举枪杀害了校园里20余名师生。

  这件事不仅震惊了全美也震撼了她的内心。她突然意识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如此重要,而社会在这方面所能够提供的帮助与关怀又是如此匮乏。于是她在校园里尝试发起关于心理健康关注的慈善项目,这样的初衷就像小火苗一样一直藏在心里。

  当她渐渐成长以后,坚持公益的小火苗,又重燃了起来。2011年年底,她创办了“星星兔子和爱”的公益组织,号召人们捐赠家中闲置二手衣物,并在北京上海和南京每年举办一到两次公益市集,将筹款捐助于孤独症儿童的艺术疗愈项目。

  尽管通过义卖闲置衣物能够筹集的善款有限,但由于参与者们的才华的凝聚,她成功的将孤独症儿童的艺术作品与时装杂志,艺术展览,影视作品以及品牌设计相结合,提升了公众对孤独症艺术的认知与鉴赏。

  /// 坚持多年,学会凝视自己的人生

  陈碧舸回忆了这样一个瞬间。一天她收到一本书,书名叫做《星星的旅行》,扉页上写着作者的留言,送给她,留言里面提到:他是一名孤独症患者的父亲。

  三年前的一次聊天中,当她得知孤独症家庭每年都会聚集在一起去旅行的时候,她随口说:“不如就把故事写成书吧。”三年后,这本书悄然而至。很多时候,或许只是不经意的一次聊天,便能够促成有意义的纪念。而这样暖心的小故事在陈碧舸的生命中不计其数。

  每次义卖,都要处理成千上万的衣物,埋在旧衣物堆里的时候,是疲惫与绝望的。但义卖完成,当对世界充满距离的孤独症患者卸下心房紧扣着她的双手,紧紧的拥抱着她,当抗拒的眼神开始学会凝视她的时候,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又微小的存在。

  也是在公益的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她的朋友们也因此成为了彼此的朋友,甚至有人因此成为情侣相爱到结婚,尽管每一次组织活动都非常辛苦,但结束之后她的精神世界就好像重新充满电一样蓄势待发。

  /// 南京,是不能割舍的情感

  陈碧舸有关公益的意识,起源于父母对她的教育。从中学开始,每年暑假,她几乎都要花上一段时间,在南京福利院和残疾人庇护中心做义工,离开南京出国留学之后,父母也会替代她去探望受助群体,做公益在她的生长环境里,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

  于是在她的公益组织“星星兔子和爱”成长到一定的阶段的时候,她又回到南京,专门为家乡做一场义卖活动。今年,她也会带着“星星兔子和爱”这个公益项目回到南京,选址新城市广场,打造一场关于“愿望”的盛大聚会。

  陈碧舸说,如果要把南京形容成一个人的话,南京就是对她不离不弃的爱人。“他见证了我的成长。包容过我的软弱和颓败,也见证过我的成功与荣光,无论我在世界的角落经历过什么,回到南京,他总是用最温情最舒适的方式拥抱我,滋养我。”

  “南京的山水人文,滋养着我的皮肤和精气神,他的日升日落,分明四季,启发着我的创作灵感与生机。他让我成为现在的我,他让我喜欢现在的我。”虽然会离开,但是回到这里的时候,她总是满怀情感。

  (来源/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