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象调研报告】江苏常州市金坛区:逐绿前行探新路

2023年12月14日 18:24:56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江苏考察,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携手全国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新“县”象印记——探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调研行》,记录我国地方行政区划的基本单位“县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起而寻策、敢为人先、踔厉奋进的火热场面,通过调研和解剖式报道,为各地提供启迪和借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提出,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  

  金坛,地处长江经济带下游、长三角核心区与宁杭生态经济带的交汇点。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通过政策大力扶持、企业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金坛特色的工业发展路径。锂离子电池、光伏太阳能、盐穴储能等领域的一批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标杆,从这里源源不断走向世界。

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内,耿纪雯(左一)、马宗西(左二)与新能源学院老师畅谈金坛未来发展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常州动力电池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金坛贡献了“半壁江山”。全球十大动力电池企业之一的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金坛勇闯新能源赛道的领军企业。2020年,中创新航国内装机量排名第三。今年,单月装机量进入全球第四。这其中的密码就是“创新”。

  “这个电芯在结构创新上做了很多优化,内阻在现有同类型产品的基础上下降了50%,可以实现6C快充,这是全球领先的。”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小强在介绍顶流产品时表示,中创新航工厂集成数字化技术、物联网技术,已实现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其电池产品供应长安、吉利、小鹏、蔚来等 30 多家车企,应用车辆超过120万辆,已覆盖全国98.5%的地级行政区。累计碳减排超过600万吨,相当于植3亿多棵树。

中创新航展厅内,王小强(右一)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王小强展示公司产品

  公司还拓展储能领域,通过高原项目、海岛高湿项目以及高寒地区项目,电池产品在全场景做到示范和应用。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卖出新能源汽车728万辆。这么庞大的销量,给金坛的锂电池产业带来了极大的机遇。金坛已组建各类创新平台近60家,吸引硕士以上专业人才近900人、各类专业工人近2万人。

  中央提出,到2030年末,太阳能发电、风电总装机容量达12亿千瓦以上。但这些“清洁电”受外界因素影响比较大,发电多的时候用不掉,就容易造成浪费。这个时候将电“储存”起来就非常有必要。江苏是工业大省,发电峰谷差高达50%,建设大规模储能设施尤为必要。在这方面,金坛成功“探路”。

  走进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放眼望去,地面上复杂交错的管道、巨大的油罐设施,外形上与平常电站看起来很不一样。这片安静之下,这座利用盐矿采空后形成的空穴建造的电站,正在向电网输送电力。

  “我们1个小时可以发出6万度电,无法消纳的新能源电力就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中盐华能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负责人陈辉介绍说。

盐穴储能厂区内,陈辉(右一)介绍电站运行情况

盐穴储能模型前,陈辉介绍电站运行原理

  2022年5月26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成功并网投运。这是全球首座非补燃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这一电站在夜间用电负荷低的时候,用电带动空气压缩机充电,过程好比给盐穴这个“气球”打气,将1个标准大气压的空气压缩为140个标准大气压的高压空气。白天需要时,一键启动释放压缩空气,产生巨大的动能带动发电机发电。

盐穴储能中控室内,陈辉介绍电站日常运行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该电站核心设备实现了100%国产,其联合研制的“世界最大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空气透平”“世界上参数最高的多级离心式空气压缩机”“世界上单台容量最大、温度参数最高的油气换热器”,是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目前,该电站的电—电转化效率超过60%,单次储能可发出30万度电,全年可以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

  该电站投产后不久,便迎来了炎热夏季。面对高温,电站机组实现了“一储多发”“交叉储发”等非设计方式调峰,在2022年7、8月间响应约40次调峰指令,实现连续25次不间断调峰。2023年春节期间,电站又在最低零下4摄氏度的环境温度下成功完成2次调峰任务。自投运以来,该电站已完成储能发电周期400次,提供调峰电量超1.6亿度。

  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光伏太阳能板是一种市场需求很大的新能源产品。12月的初冬,阳光正好。位于江苏常州金坛区直溪镇的东方日升金坛二期项目四栋厂房已建设完毕,部分产线正在安装。该项目投产后,这里将成为该公司最大的单体电池生产基地。

  “依托创新,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功率异质结组件,将单位发电量的世界纪录足足提升了160瓦以上。”提到金坛光伏产业的科技创新,金坛区直溪镇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孙逸不无自豪。

东方日升参观通道内,孙逸(右一)介绍目前公司生产情况

  据调研团了解,东方日升常州基地每年投入研发资金达1.5亿元,拥有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通过长期、高额、稳定的投入,这里研发出世界首个全面量产自有专利的OBB(无主栅)异质结电池,成为世界首家实现电池片厚度90微米的光伏企业。

  直溪镇现代产业园内的这些光伏企业,不仅生产光伏产品,还充分使用光伏产品。位于直溪镇天荒湖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利用1980亩的养殖水面来建设光伏电站。水面上发电,水下养鱼,每年发电量接近1.2亿度,每年可以减排大约12万吨的温室气体。如果按照普通居民家庭每年 2500-3000度左右的用电量来计算,大约可以满足4万到5万户居民家庭每年的用电需求,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非常明显。

  如今,金坛光伏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0家,动力电池坐拥上市龙头中创新航和独角兽蜂巢能源两大企业,链上企业超110家。金坛已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县区之一、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主要聚集区之一。

  这座山水之城,正依托创新技术打造高效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金坛答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