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江苏起春潮·三季度经济观察】江苏创新投资增势强劲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2023年10月27日 18:01:1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产业集群蓬勃崛起,生产场面热火朝天,在江苏多地正涌起投资建设的热潮。前三季度,江苏投资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抢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各地财政力促经济恢复向好……《2023年三季度经济数据观察》系列报道,今天(10月27日)关注江苏创新投资增势强劲,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走进中天钢铁淮安精品钢帘线项目建设现场,数栋现代化厂房已然拔地而起,上百台大型机械设备轰鸣运转,塔吊有条不紊地调运建筑材料,这个淮安首个单体投资超200亿的省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蹄疾步稳、成效显著。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万文华表示:“我们一期一厂已经全面投产,预计到今年底,12条线能够达到满产,七厂在今年的11月份部分投产,二厂胎圈丝我们预计在明年的2月份也要投产。”

  满满“干劲”清晰反映在向上的投资曲线里: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在重大项目领跑的牵引带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以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创新投资持续增加,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江苏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2%,表明江苏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坐落于镇江高新区的镇江华东电力设备制造厂有限公司,瞄准市场需求,积极上马年产三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日前,高精铝箔项目的铝箔轧机主机架落成,标志着项目进入到了实质性推进阶段。镇江华东电力设备制造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峰:“我们这个产品既可以用在动力电池上,后面也可以用在储能上面。项目是分两期,现在建设是其中的一期,两期总共是3万吨,我们一期是1.8万吨,预计今年年底产品能够进行试制。”

  投资建设提速增效,背后是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在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双华村花卉大棚,大棚里正在培育新一季一串红,这个重点打造的示范项目致力于改变“花木之乡”只有苗木产业、没有花卉产业的尴尬现状。三季度以来,扬州市财政部门积极统筹资金1.18亿元支持乡村建设,引流更多资金活水润泽“三农”沃土,扬州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处黄秋雨表示,有效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推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

  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台载体,三季度,江苏省财政下达资金3.1亿元支持实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现代化评价中心主任周睿指出,各项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第三季度江苏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主要因素有,地方财力逐步恢复,地方政府还积极缩减开支,为支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再加上政府鼓励经济发展的多项政策逐步落地,给市场注入了信心。另外一方面,经过近几年针对‘卡脖子’技术的攻关,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高新技术投资恢复增长。”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徐仁飞 淮安台 镇江台 扬州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