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 从战争中走来丨陆众:用一生践行“我的心永远忠于党”

2023年10月17日 16:04:24 | 来源:宿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追忆往昔,70年前,正义之师用钢铁意志夺取了伟大胜利;现如今,志愿军战士们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苏客户端联动江苏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与抗美援朝老兵一起回望那段烽火岁月,更懂和平的珍贵。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聆听时任志愿军26军88师文工团战士陆众用一生践行“我的心永远忠于党”的家国故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70多年前的鸭绿江边、三八线内,有那么一批英勇的战士保家卫国,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1949年,陆众参军成为第三野战军文工队一名战士。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陆众毫不犹豫报名出国参战,跟随大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了长津湖战役。入朝后,时值寒冬,长津湖一带骤降大雪,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面对艰苦的环境和艰巨的任务,志愿军战士们没有丝毫退缩,忍受着酷寒、饥饿,在覆盖厚厚积雪的山林中急行军。

  当时山是白的,树是白的,地上也是白的。敌军不时在空中巡航,陆众只能爬山,有时爬了半天爬到半山坡,一不留神又顺着冰雪滑下几十米。雪水灌进鞋子里,脚冻得毫无知觉,皮肤和钢枪粘在一起,撒开手就得掉一块皮。

  陆众和许多志愿军战士在艰苦条件下,奋不顾身英勇作战,最终取得了战争胜利。与此同时,1951年陆众在战场上被批准转为正式党员。在他的入党志愿书“为什么要参加共产党”一栏中,他写下“为了终身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不断接受党的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在党的领导下永远地前进。”

  在老人心中,经历过战争的残酷,他深知和平的不易,并用一生书写了清澈忠诚的大爱。2008年汶川地震,他积极捐款救灾;2020年,他为抗击疫情捐款10000元;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陆众向组织交纳“特殊党费”10000元,表达他72年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决心。2010年,陆众以自己的经历编写出版了《敬昌文集》,书里大量记录了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顽强的先烈故事。也正是无数如陆众一般的老党员,以朴素热忱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挺起了烽火里顽强不屈的民族脊梁!

  (来源:宿城区融媒体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