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灌南:“口袋公园”把绿色拥进怀抱

2022年11月20日 12:54: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冬时节,漫步在连云港灌南街头,不经意在转角处,就遇到一个设计精美的“口袋公园”。公园里,孩子们嬉戏打闹,大人们唠着家常……一片祥和舒适的画面。

  早上起来推开窗户,满眼绿色尽收眼底,走出家门几分钟,就能感受到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在今年新建的富阳路公园,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绿色福祉。家住公园附近的王德高老人每天都会到这里遛弯。老人家说:“过去这里是一片荒草地,今年建了公园,环境优美,卫生也很干净,我每天都会到这里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公园里,栽植了榉树、乌桕、高杆女贞等乔灌木,打造了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公园里还有园路、休闲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最大限度满足周边居民的运动、健身需求。

  近年来,灌南县充分利用公共绿地、边角地等小地块,在群众家门口建设了一批功能完善、亲民便民的“口袋公园”。虽然“口袋公园”占地面积小,但每一处都小巧精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口袋公园”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简单而短暂的休憩,如饭后的散步、小坐或儿童的游戏等,为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的活动空间。

  灌南县还以“公园+”注入教育、文化、体育等多元活力,增加吸引力,让它们成为意趣盎然的活力空间;加强园林绿地与健身、康体空间的结合,设置健身步道及康体设施,提升户外绿色公共空间减缓压力、调节身心的功能,让它们成为舒缓身心和促进健康的近便地,拓展后疫情时代的健康空间。

  如今,在灌南县城区,80多个口袋公园如“珍珠落玉盘”般散落在城市之中,逐步形成绿色开放空间体系,实现居民出门步行5-10分钟即有一片可休憩、可交往、可健身的绿色共享空间。

  “口袋公园虽小,满足的却是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科普等诸多民生需求,公园建设的背后是普惠大民生。”灌南县园林绿化科科长刘晓娟说。

  “小口袋,大幸福”,把公园装进“口袋”,将绿色拥入怀抱。未来,灌南县将建设更多颜值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健全的“口袋公园”,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来源:灌南县融媒体中心/殷开军 刘晓娟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