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跨省通办”一线牵,“千里之外”惠民生

2021年09月25日 17:52:58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徐州和包头两地联办,我在徐州提取了住房公积金,不用两地来回跑,真是太方便啦!”9月24日,在内蒙古包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闫素兰,通过两地联办,在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拿到办结单,闫素兰实现了在徐州购房的心愿。

  江苏徐州与内蒙古包头相距1300多公里,但是随着徐州“跨省通办”服务事项的落实落细落地,两地的时空距离被拉近,方便两地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真正惠及民生福祉,造福两地百姓。

  跨省通办”是一种政务服务模式,是政府持之以恒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服务”为抓手,实现运输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江苏徐州区位优势突出,吸引了许多周边城市人才前来定居、投资、就医等,人口流动频繁,跨省业务办理需求量大。

  近年来,徐州着力牵头推进淮海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了淮海经济区4省8地40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扩大“朋友圈”,推动更多区域、更多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群众异地办事提供便利,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全省率先

  服务效能越来越高

  “目前,全面实现‘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和‘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等5个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切实满足缴存单位和职工异地办事需求。”徐州市公积金中心主任张志彦告诉记者。

  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自2019年启动,截至2020年底,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累计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935笔,4.21亿元。2021年3月17日,由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牵头研发建设的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1年,徐州率先实现长三角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基础上,试运行范围向全国各地扩大。目前,跨省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直接结算已覆盖全国32个省(直辖市),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实现了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以及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7个省、市、自治区的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及时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徐州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将打破制约徐州残疾人证规范评定的壁垒,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通办、跨省通办,为残疾人群众提供更直接、更实惠、更便利的服务,实现“就近办事”“只跑一次”。

  作废交通各领域审批48枚印章,徐州在全省率先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设立“船舶营运一件事”专窗,申请人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结所有证件;推行“跨省通办”新模式,极大方便淮海经济区域范围内车主船民拿到考核审验结果和换发补发证件;优化“大件运输”许可,压缩涉路许可项目审批时限、简化超限运输许可审批流程,为重点企业开启绿色勘验通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民办事

  通办事项越来越多

  今年年初,安徽省宿州市船员刘某、季某等4人向徐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申请换发《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按照《苏鲁豫皖“四省八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试行)》规定,根据统一的业务规范,通过受理、审查、审批,2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免费快递至申办船民,受到申请人的欢迎和好评。

  过去,像船员证核发、审验这类审批业务,过去申请人必须得回到核发地才能办理,推行“跨省通办”后,申请人可以根据需要就近办理,非常方便、快捷。凡是淮海经济区域范围内车主船民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申请,在任一地提交申请材料,均可网上流转,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就近拿到考核审验结果和换发补发的证件,从而为车主船民办事减少了异地奔波、节省了时间,减少办事支出。

  记者从徐州市综合运输服务中心了解到,徐州道路运输5项高频事项已实现跨省通办。具体包括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含道路旅客运输、普通货运、危货运输驾驶员、危货运输押运人员、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诚信(信誉)考核业务,企业和市民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道运通APP等方式办理,提高了政务的便捷性和服务效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切实解决了群众异地办事“耗钱耗时耗力”“多跑路”“折返跑”等问题 

  打造品牌

  政务体验越来越好

  “没想到来徐州办理审批手续这么快捷,服务这么人性化。”不久前,上海一家网约车公司在徐州申请平台审批,一申办人员连连称赞。根据规定,审批材料中需要投资人的身份证原件“验真”,但该公司投资人当时在国外,外出使用也不便寄回国内。申办人员通过填写“容缺受理单”,并在承诺期限内完成验真,窗口工作人员当即受理了其申请。

  徐州实施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力度较大。第一批55项交通运输领域“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分类实施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其中31项优化审批事项减少了64种证明材料;11项部分条件承诺事项实行信用承诺免提交25种证明材料;12项审批时限在承诺压减50%时限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压减办事时限;11项告知承诺事项申请人只需签署一份告知承诺书,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或对申请人尚不具备审批条件但承诺领证后一定期限内具备、且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并签署告知承诺书的,当场予以办理相关申办事项。这一创新举措给广大企业、群众带来了更快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在“跨省通办”政务改革中,徐州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的“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在首批五大领域40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基础上,第二、三批次事项扩展至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不动产登记、医疗保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促进政务服务的供给和企业城乡群众的需求更好地有效对接。

layer
快乐分享